分享到:

国是访问|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外资眼中,中国市场变了吗?

国是访问|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外资眼中,中国市场变了吗?

2021年11月09日 22:03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王恩博

  疫情之下,中国市场变了吗?这是许多在华发展,或有意来华发展的国际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适应并拥抱变化,已成为整个世界需要面对的挑战,中国市场及其参与者亦然。

  正在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上,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时就这个问题给出她的答案:变了,但也没变。

  蒋颖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了全球供应链改变,并让全球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更加迫切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市场活跃度和稳定性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令外资品牌对中国发展的预期不断增强。

  采访实录摘编如下:

  部分行业对中国供应链依赖更深

  国是直通车:疫情背景下,中国市场在外资品牌眼中发生变化了吗?

  蒋颖:国内疫情的稳定和严格防疫措施,使中国市场活跃度和稳定性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经济发展也呈现转好态势。外资品牌对此更持长期乐观态度并且投资预期不断增强。同时,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市场提供了广阔平台,有助于坚定外资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更迫切的需求。中国不断扩大数字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培育专业化数字人才队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外资品牌需要加强数字营销,不断加码对数字化的投入,才能持续巩固中国市场占有率。数字化基因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了,外资品牌也在积极布局新兴数字产业,寻求商业模式的未来竞争力。

  疫情造成了全球供应链改变,中国供应链韧性则不断增加。中国对全球供应链稳定和运转起到了“稳定器”作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在疫情后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下,外资品牌尤其是跨国企业,将重新思考企业供应链的整体部署和长期规划,提高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尽管贸易摩擦影响仍将持续,但由于供应链本身的复杂性,外资企业对于中国供应商仍然有着较高依赖度,而疫情使一些行业领域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

  进博会吸引外商投资溢出效应凸显

  国是直通车:在这种大变局的背景下,您认为举办进博会对中国引进外资能否起到预期中的作用?

  蒋颖:进博会对于引进外商投资的溢出效应日益凸显。进博会已成为参展外国企业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在华投资机遇的重要平台。如首届进博会以来,迪卡侬在中国设立了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阿斯利康宣布将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等。数据显示,第四届进博会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此外,每届签约参展头部企业数量和累计意向成交额均超过往届,过去三年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到2015.8亿美元。

  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中国主基调,加之疫情影响,进博会的优质供给成为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旺盛,且逐渐健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的重要窗口。随着进博会在海外品牌商中的品牌效益日趋凸显,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而由此形成的“首发经济”“首店经济”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升级。

  国是直通车:进博会至今已举办第四届,连续四次参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蒋颖:每一届进博会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前三届进博会我们聚焦数字化,呈现了德勤对于科技未来的卓越理念、创新实践及解决方案,展现了德勤最前沿的专业服务能力。包括我们去年的展品是财务机器人手臂,这是一款全球首发的新产品,能有效帮助完成人工操作,帮助企业完成是值得数字化转型,解脱人力工作。以及我们的小黄鸭智能工厂,是一款通过实时洞察分析、全流程可视化与可扩展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工厂转型的产品,也是作为中国首发产品亮相进博会。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每一届进博会,德勤的展品都收到了非常多关注。

  今年进博会德勤着重于数字化和低碳环保两大主题。此次德勤展台设计以“德创绿景,勤启数智”(Green Excellence, Digital Difference)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数字经济、未来智慧办公等热点话题展示德勤在零碳城市规划、企业数字化转型、产城融合等领域的多项数字化资产及行业解决方案,并设置可持续发展互动体验区和未来工作全景体验区,通过全媒体技术和电子交互方式,为观众呈现数字化与绿色发展交相融合的非凡体验。

  预计服务贸易开放度将大幅提高

  国是直通车:今年是中国加入WTO20年,中国在开放方面最大的成果是什么?进博会又在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蒋颖:入世20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引国,可以说加入WTO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这背后体现的也是中国开放方面的重大成果——中国正积极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进博会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不断扩大开放的高质量平台,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在新发展格局下,进博会红利将越来越大。一方面,中国可以更好地享受进口和投资所带来的先进生产设备、管理水平等溢出效应,弥补国内供给体系短板,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内需潜力随着全球顶尖消费品、服务和价值进入中国市场得到进一步释放,从而更好地畅通国内大循环。此外,进博会实现了全球前沿技术、产品、模式的集中展示与交流,有利于推动全球价值链攀升。

  国是直通车:《“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近期出台,提出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德勤对此如何评价?怎样看待其中释放的市场活力?

  蒋颖:《“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彰显中国在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上迈出重要步伐,“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推进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并将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未来服务贸易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

  结合我们服务客户的经验和自身经营体会,我们期望未来可以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提升外商准入后的营商环境: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接更高国际标准,特别是在执法上推动改革,提高侵权赔偿额度,并建立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的协同保护体系;另外,在促进专业人才跨境执业上,可以在自贸区对外开放高地先行先试,积累成熟制度创新经验后向全国复制推广,例如针对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国内外执业资格评估标准存在差异的产业门类,推进多边职业资格互认。

  总之,当前的制度开放、数字技术等利好给予“十四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蓬勃机遇,中国可以把握这一窗口,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增强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影响力。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