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是访问|专访中巴经济走廊前特使:这个标志性项目,有哪些成绩单?

国是访问|专访中巴经济走廊前特使:这个标志性项目,有哪些成绩单?

2021年11月21日 15:47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夏宾

  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举行。会议指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于2013年启动建设。2015年,中巴两国政府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

  如今,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拿到了什么样的成绩单?未来哪些领域会成为重点?

  中巴经济走廊前特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参与者和亲历者,近期,他围绕上述问题,接受了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

  国是直通车: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扎法尔:当中国宣布“一带一路”倡议时,巴基斯坦是最早出来支持并参与建设的国家之一,并和中国政府专门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

  我们可以看到,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中,专门成立了一条“经济走廊”的只有巴基斯坦和中国,因此,中巴经济走廊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

  这条走廊贯穿了巴基斯坦南北,一直延伸至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在那与海上通路相连接,对于两国间经贸互通、民心互通,对于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是直通车:从目前来看,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扎法尔:2015年开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节奏就开始明显提速,工作项目进展非常快,我认为到现在至少取得了三方面非常重要的成就。

  第一,解决巴基斯坦电力紧缺问题。过去巴基斯坦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因此提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解决缺电问题,中国政府对此也非常支持。从谈项目到建设再到发电,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在2018年前基本完成,在原有基础上计算增加了巴基斯坦25%的电力供应。

  第二,完善巴基斯坦公路网络。巴基斯坦交通运输主要靠公路,但过去高速公路南北未贯通,存在一些缺口。修建公路成了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开发项目,使巴基斯坦全国高速公路网得到完善,从国家最南边的卡拉奇到北边靠近中国边境的高速公路也已完工。

  第三,瓜达尔港正式投入运营。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让瓜达尔港正式开始运营,瓜达尔港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在进行中,它的建设同样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这三方面巨大成就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业,为本地居民增加了收入,也改善了生活环境。

  国是直通车:现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处于第二阶段,哪些领域会成为重点?

  扎法尔:我了解到的是,农业合作会是第二阶段的重点项目。

  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很多技术成果,巴基斯坦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把这些带到国内。比如能够提高种子质量、提高农业产量的技术,以及提高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程度的设备。

  此外,巴基斯坦也希望引入更多中国公司前往投资设厂,制造业、工业、信息技术等都会是投资重点。

  但我也想强调,想要源源不断地吸引国外投资,巴基斯坦要不断完善投资营商环境,更要保证投入的成本能拿回相应收益。

  国是直通车:您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应该如何去解决?

  扎法尔: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两个有着不同制度的国家。中国的投资商来到巴基斯坦时,会觉得当地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以提供必要便利,但投资商进来需要提交一些申请材料,审批手续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速度慢了就会耽误时间,也会影响效益,这就是存在的挑战。

  希望未来巴基斯坦政府的工作人员能够让中国投资商在巴基斯坦更顺利、快速地完成审批手续,有更好的投资环境。

  国是直通车:一些西方国家媒体报道认为,中国项目投资可能给巴基斯坦带来“债务陷阱”、中国项目工程会给巴基斯坦造成环境问题,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

  扎法尔:西方前段时间在这些问题上做了很多所谓的“宣传”,巴基斯坦也有一些人被这些话误导了。我成立了巴基斯坦“读懂中国”这样一个机构,经常会跟巴基斯坦老百姓介绍与中国相关的真实情况。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亲身参与者,再结合政府公布的一些数据,我要说“债务陷阱”是不现实的。

  中国给巴基斯坦的项目贷款,与我们在国际上的其他借款相比,利率低、还款期长,中国这些项目对巴基斯坦国家外债没有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关于环保问题,中国在巴基斯坦确实投资了一些燃煤火电厂,但它们都符合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标准。

  西方国家进行一些误导宣传,认为中国带来的煤电技术是比较落后的,给巴基斯坦的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我觉得这是完全错误的。这些项目都是我经手办过的,我也访问过这些项目,它们对巴基斯坦环境几乎没有影响。

  另外,我还想说,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的多个电力项目里,有着非常好的平衡和比例,不仅有煤炭的,也有水电站、光伏、风电、核电。就我们国家目前来说,煤电比例占整个国家发电量不到15%,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比例很小。

  所以我觉得,这两个说法都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