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是访问 | 管泽元:太多电竞职业梦都只是逃避生活的借口

国是访问 | 管泽元:太多电竞职业梦都只是逃避生活的借口

2021年11月24日 22:45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陈昊星

  “又在玩游戏,玩游戏能有出息吗?”

  当年老师和家长的斥责犹在耳边,而曾被当作“游戏娱乐”“玩物丧志”“不务正业”的电子竞技,已正式进入了体育赛事的范围。

  然而,电竞产业火热的景象并不是游戏沉迷者当下的借口和未来的出路。

  日前,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了《英雄联盟》解说管泽元,他直言,能真正成为电竞职业选手的玩家,只是凤毛麟角。太多的电竞职业梦都只是逃避生活的借口。

  职业电竞选手,只是凤毛麟角

  ?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决赛比赛截图 虎牙供图

  管泽元认为,在近十年的电竞从业经历中,他见到过太多未成年人,以打电竞职业为借口,去逃避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压力。而能真正成为电竞职业选手的玩家,只是凤毛麟角。

  管泽元强调,太多的电竞职业梦都只是逃避生活的借口。上到职业选手,下到解说等电竞行业的基本岗位,并不比其他传统行业的工作轻松。

  作为一名电竞行业的专业解说,在2021年LPL夏季赛季后赛中,管泽元连续六次比赛预测失误,“管泽元6杀”也成为了网友和粉丝热议的焦点。对于网友对自己的评价,他是如何看待的?

  管泽元直言道,首先,电竞解说在台前的压力、任务较重。电竞解说工作虽没有电竞职业选手辛苦,但做好电竞解说需要一部分的运气与复合型的能力,希望各位不要轻易尝试。

  其次,其实预测对错不会影响我的心情。本身预测就是一种在事情还没发生的时候不太负责任的一个判断,所以有对有错很正常,当然我可能有时候运气差一点。我一直认为“毒奶”这些梗能让大家觉得看比赛更有趣,或者让观众和玩家觉得生活多了一些调剂,那我觉得还好。

  作为电竞台前人,我觉得被大家议论或者就是被大家拿来娱乐是我的工作和我的使命,是我诠释电竞精神的一种方式。

  防沉迷,完全不影响天才冒头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防沉迷管控的出发点是正确的。我不觉得防沉迷政策会影响到电竞职业选手的人才发掘,在当前发达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青训体系中,只要有能力是不会被埋没的,防沉迷反而会使被发掘的能够发光发亮的职业选手,更加被珍惜。”管泽元分析称。

  管泽元用最熟悉的《英雄联盟》游戏举例:“我可以负责任的讲,只要自身实力过硬,游戏才能是不可能被埋没的。只要Rank分(英雄联盟排位分数)足够高,就可以成为职业选手。很多年轻而有天赋的现役职业选手,只需要打几十局游戏(需要几十个小时),就能达到国服的大师分段水平。”普通人能短时间达到这种游戏水平是很难的。

  针对电竞职业选手的年龄问题,管泽元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与期待。“电子竞技选手确实需要从小培养,职业年龄也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所以保护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是电竞行业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防沉迷链条逐渐完善,我们有望看到电子竞技职业选手也将受到法律合法的保护,形成良好的青训、参赛体系。”

  从业电竞岗位,最低门槛也要大学本科

  根据Newzoo《2021全球电竞市场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底全球电竞行业收入将接近11亿美元,年同比增速为14.5%。作为发展较晚的新兴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电竞行业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在全球电竞行业数据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中国电竞行业的收入是否可观?入职电竞岗位是否有要求与前景?

  管泽元指出,电竞行业大部分工作岗位的收入与大部分传统行业的收入持平,天价收入只存在于行业顶部,例如电竞职业选手、电竞教练、知名电竞主播等。在收入方面,电竞行业总体上并没有超出传统行业的范畴,在收入结构上与传统行业相差无几,收入规则是由行业特性决定。

  对于想从业电竞的年轻人,管泽元给出了建议:“电竞人才最低的门槛还是要大学本科,至少是要本科在读。你可以先来电竞岗位实习,之后再决定要不要当作职业做下去。对于一些还在上学的未成年人,那我建议你先好好学习,如果有一定的学历支持,你一定会比同龄或者身边跟你一起竞争的人更有优势。”

  “电竞行业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大部分电竞工作的岗位都没有书面上的教义参考,所以参加电竞工作之后,你要有复合型的工作能力。”管泽元补充说。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