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瞻2022丨世界、中国和你的钱包会好吗?

前瞻2022丨世界、中国和你的钱包会好吗?

2022年01月03日 12:54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王恩博

  告别了跌宕起伏的2021年,我们继续在不确定性中迎来2022年。

  新的一年,世界能否从疫情冲击中复苏?中国经济如何稳中求进?我们的钱包怎么更加丰满?来自全球范围内的多家机构给出判断。

  全球复苏前景谨慎乐观

  2021年,世界经济延续反弹,但难言真正复苏。2022年,各大机构对复苏前景依然谨慎乐观。

  德勤指出,2021年三季度起,全球范围内经济复苏动力减弱。在许多地区,新冠疫情反复造成感染人数增加、供应链混乱、能源价格上涨,各种原因叠加导致2021年第三、四季度全球经济表现低于预期,未来经济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德勤仍对全球经济持较为乐观看法。该机构研究团队认为,由于疫苗普及加速、各国政府采取针对性疫情防控措施、新冠治疗药物逐渐完善等因素,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的障碍可能逐渐消失。逐步克服疫情严重影响之后,经济活动将加快恢复正常,供应链等问题有望进一步改善,陷入衰退的制造业能够实现反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判断更为谨慎。该机构称,随着疫苗接种加速和口服特效药上市,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有望明显减弱,但复苏仍面临一些主要风险点:一是新兴经济体存在被动加息倾向;二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会对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三是由于全球各国抗疫进程、疫苗普及度差异,局部地区疫情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先锋领航提醒,尽管疫情发展仍然是2022年展望中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但鉴于此前为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而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刺激计划将于2022年逐步退出,宏观经济政策未来走向将会是更加紧要的因素。政策支持力度减弱将带来新挑战,也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新风险。

  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认为,世界经济正从疫情冲击中反弹,未来展望良好。然而增长峰值已经过去,本轮增长是周期性而非结构性复苏。

  瑞再研究院判断,通胀是世界经济面对的首要宏观风险,制约增长的供给侧因素同样也将推升通胀,预期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同时,通胀压力正逐渐传导到租金和工资等变化较缓慢、但趋势更难逆转的领域。该机构预计,上述不利因素将令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承压。

  中国经济行稳有政策空间

  复杂外部环境下,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中国将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稳定经济增长要形成“几家抬”格局,财政、税收、货币、金融、产业、工商、就业等方面政策要形成合力,稳定经济基本盘。这不仅是实现2035年经济总量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等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也是实现新增就业、居民收入、国际收支平衡等短期目标的保障。

  温彬举例说,明年中国面临较大就业压力,仅高校毕业生规模就预计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长18.4%,而此前年份增长几乎不超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意味着稳定就业,就必须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速,这又涉及各方面政策支持。

  在中国力争稳住增长势头,延续经济恢复态势的过程中,哪些政策工具值得期待?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主要助力。具体投入方向或包括:新的减税降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和薄弱环节;为新增长动力如制造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提供直接资金支持或贷款担保;进一步提高专项债额度,鼓励额度提前下达、超前开展基建项目等。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熊奕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货币政策应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这三项之中,近年来人民银行已加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近期又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支持绿色发展。预计央行未来将出台更多政策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政府将更注重经济社会发展长远目标,而非出台更多刺激政策。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推进脱碳目标和实现共同富裕在中国经济长期工作日程上居于前列。考虑到实现目标面临诸多挑战,政府将强调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注重从中长期维度评估总体形势。

  投资迎来哪些机会?

  新的形势下,2022年哪些行业将迎来利好,更加“吸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双碳”目标还将提升投资需求,能源投资确定性强、增速较高,能够有效带动上游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回升。此外,2022年新基建仍在重要建设阶段,5G基站、数据中心、物联网、车联网投资预期仍将走高,亦有望带动相关计算机电子、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链投资增长。

  熊奕预计,可再生能源行业将继续受利好政策支持,长期发展前景良好。此外,电价市场化和电力改革可为供电行业创造新的商业机遇,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将利好建筑企业和主要供应厂商(如电力设备制造商),创新型高端制造企业将受益于政府推动创新的政策。

  股市方面,先锋领航认为,尽管基本面稳固,但在债券收益率低迷、政策支持减少和部分市场估值过高的背景下,股票投资环境仍然充满挑战。该机构资本市场模型在对股票公允价值的预测中明确纳入了这些不同因素的影响,显示出全球股票市场正在接近高估区间,尤其是美股价格。

  先锋领航预计,全球股票的10年年化回报率将创下21世纪初期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股市回报率最低,其次是新兴市场,和更具吸引力的非美国发达市场。同时,近几个月中国内地A股市场估值收缩,温和地改善了国内市场的前瞻性回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A股大盘指数或难有趋势性行情,但三方面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一是“反转”,包括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线下消费行业在疫情消退后复苏的机会,受上游涨价影响的中下游行业随着上游价格回落而改善盈利的机会;

  二是“成长”,关注当下仍能保持盈利增长的景气行业及公司;

  三是“政策”,关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行业,如与碳中和相关的新能源产业链、解决自主可控“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及高端制造业领域等。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