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是访问丨新世界第三代掌门郑志刚:我是一个“创业者”

国是访问丨新世界第三代掌门郑志刚:我是一个“创业者”

2022年04月17日 14:16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庞无忌

  出乎外界对商业精英、豪门继承人、地产珠宝大亨等身份的想象,新世界集团第三代掌门人郑志刚显得有些“另类”。近日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身着深色运动套装、蓄着胡须、扎起头发的郑志刚更像个艺术家。

  他并不喜欢“继承人”或“接班者”的说法。“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继承人,也不是接班人,而是一个创业者。”郑志刚表示,自己不愿保守守业,而是希望在传承家族精神的同时,为家族和社会增添更多新价值。

  这种“另类”和“非传统”不仅表现在个人定位上。郑志刚作出的诸多商业选择也与他的父辈、祖辈有所不同。

  他创立了“文化零售”概念的代表K11品牌,将目标投向新生代的年轻人;他看好内地,重仓大湾区,将新世界集团旗下主营内地开发业务的新世界中国总部从香港迁至广州;他认为商人不能每天只盯着报表、利润,而是应该跟城市、社会和人产生连接。

  家族的“创业者”

  郑志刚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文学专业,之后又赴日本京都留学。谈及家族接班问题,郑志刚说:“我感觉我不是继承人,也不是接班人”。他把自己更多视为家族的“创业者”,“我是这种心态,所以希望吸引更多资源,做出改革和创新。”

  2008年,不到30岁的郑志刚创办了第一家K11艺术购物中心。这座位于香港尖沙咀的K11,在开业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而且收入比整改前翻了3倍。

  经过10余年的扩展,K11“文化零售”商业模式已被业内人士视为艺术和商业结合的典型案例。郑志刚说:“我的理念、想法有一点非传统,我不是保守守业,是希望给家族和社会创造更多的新价值。”

  新世界发展2022年财政年度中期报显示,受惠于K11 MUSEA人文购物艺术馆以及位于鲗鱼涌的甲级写字楼K11 ATELIER King’s Road的经常性租金收入上升,以及营运效率提升,该公司物业投资分部业绩按年强劲增长25.8%。

  郑志刚透露,未来新世界在香港、大湾区乃至长三角城市,将建设更多与K11类似的“文化零售”项目。它们的目标群体也非常清晰——超过七成会是年轻消费者,主要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

  “新一代年轻群体追求的不止物质,还追求知识、观念和精神上的体验,所以‘艺、文、商、社’近年成为主流,亦印证文化和商业的融合的重要性”,郑志刚说。在他的设想中,文化零售进一步发展会成为“文化硅谷”,这将会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生态圈,其中包括文化艺术品的陈列和展示;建筑、空间的艺术化;孵化艺术人才、推动创意创新的平台;以及精神、人文和历史知识的传递。

  重仓大湾区

  2015年左右,一大批港资房企一度收缩了在内地的开发业务。而新世界2016年开始则不断加码内地市场。

  郑志刚表示,近年来,新世界更加重仓并深耕大湾区,尤其是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到目前,公司在大湾区投资总额已有约2000亿元左右。“新世界是最早、也是最大力度投资大湾区的香港企业”,他指出,上世纪80年代,新世界已经在广州投资了。

  “我的祖辈来自顺德,本身就是大湾区的人”,郑志刚解释说,此外,大湾区城市(包括香港),有七千多万人口,经济总量占中国GDP十几个百分点。而且区域内年轻人很多,潜力很丰富。

  除大湾区外,近年来,新世界还在杭州、宁波、武汉、上海等内地核心城市加码投资。新世界发展2022年财政年度中期报显示,半年内中国内地整体物业合同销售金额为约人民币93.4亿元。

  未来,郑志刚认为企业应该真正与城市共同成长,与年轻人分享资源和共创价值。郑志刚说,以前人们印象中,企业家就是追求利润,每天看报表,但却缺乏与城市、社会以及人的连接。

  商业不是只要利润,而是要改变和提升人们的生活。“新世界生态圈提供很多服务,比如医疗、保险、酒店、购物、教育等”,郑志刚说,这些产业都可以放在新世界的综合体中,与整个城市融合在一起。

  以新世界航天城项目(命名为“11天空”)为例,这个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航天城,是香港最大商业体,这一项目毗邻港珠澳大桥,可便捷到达广州、深圳、珠海等大湾区城市,有潜力推动形成大湾区一小时生态圈。此外,郑志刚透露,新世界还推出了一个“K分赏”的积分计划,将逐步联动全国的周大福以及新世界的全部生态圈。

  香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在郑志刚看来,将文化融入商业除了可以推动商业发展外,还有助于促进文化的交流和保育。

  他认为,香港作为中西文化交融的前线,既有传统的岭南文化,又融入大量西方元素。一方面,传统的岭南文化需要保育、传承下去,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也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对外宣传中华文化。“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就是未来香港重要的新角色”。

  香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郑志刚认为,中国有很多历史、文化,想要让其他国家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中国的故事,光“说”是没用的,因为这不会产生一种共鸣感。他认为,讲好中国的故事需要技巧,需要慢慢创造出这样一种理念——中国的故事其实也是全球的故事。

  其中,拥有大量顾客群体的企业是个非常好的“讲故事渠道”。例如:K11 MUSEA在香港有专门的展览馆展示中国失传的传统工艺,以此教育和影响香港的年轻人。同时,企业给予资金等方面支持,也可以让很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坚持下来,让传统文化“活下来”。

  郑志刚还鼓励企业中的香港年轻人到深圳或广州工作,内地的年轻人到香港工作,加深两地年轻人的互相了解以及文化融合。

  他还设立了公益性的K11艺术基金会,搭建桥梁,帮助策展人与全球各大美术馆、艺术博物馆等合作,助力当代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