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接连出现数起聚集性疫情 !北京理工大学房山校区升级为中风险

北京接连出现数起聚集性疫情 !北京理工大学房山校区升级为中风险

2022年05月19日 19:36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曹旭帆

  5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191例,含57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上海;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70例,其中境外输入45例,本土825例。

  北京:

  新增本土感染者64例:社会面2例

  5月18日15时至19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4例,房山区25例、丰台区23例、朝阳区11例、西城区4例、海淀区1例;普通型2例、轻型48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管控人员62例、社会面筛查2例;其中49例与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有关。

  18日弹窗人员专用采样窗口中检测出1管十混一阳性

  19日,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王小娥介绍,5月18日,本市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检测2147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另外,在弹窗人员专用采样窗口中,检测出1管十混一阳性。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今起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

  王小娥表示,近日来,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始终坚守核酸检测工作一线、连续作战,十分辛劳,广大市民朋友识大体、顾大局,自觉参与,积极配合,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当前首都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社会面仍可能存在隐匿传播风险,还远不到松劲懈怠的时候。

  今天开始,本市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请市民朋友继续支持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不扎堆、不插队,防范交叉感染,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再次感谢市民朋友的理解配合!

  7地调整风险等级 北理工房山分校升级为中风险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截至2022年5月18日24时,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朝阳区3地、房山区3地、通州区1地,调整风险等级如下:

  房山区阎村镇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近14天累计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已累计确诊1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朝阳区金盏乡金盏嘉园二社区、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长阳镇加州水郡东区社区金桥国际公寓近14天各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通州区中仓街道新华园社区近14天无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4个,中风险地区29个。

  接连出现数起聚集性疫情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9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称,当前本市接连出现几起聚集性疫情,首都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丝毫迟疑和松劲懈怠。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严防死守,从快从严落实各项防控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社会面动态清零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刘晓峰表示,近日本市新增一起高校相关聚集性疫情,提示高校、养老机构、福利院、农贸批发市场、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落实“四方责任”,履行主体职责,严格闭环管理,掌握人员动态,加强晨午检、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建立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报告机制,做好环境防疫管理,卫生间、电梯等公共场所加强清洁通风消毒。

  徐和建还指出,封控区内人员要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内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严禁聚集性活动,严格按照封管控区新版防疫指引操作执行。封控区解封后,人员按管控区管理;管控区解封后,人员开展4天健康监测。

  上海:

  拟从5月22日起 逐步恢复跨区公共交通

  19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将分步、稳妥地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恢复。共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近期我们已开始在远郊区开展公共交通压力测试。金山、奉贤、崇明等区逐步恢复区内公交线路,巡游出租车也正在逐步开放通行。

  第二步,随着全市各区疫情形势的平稳,拟从本月22日起逐步恢复跨区公共交通。

  第三步,直到疫情形势彻底平稳,市内公共交通将全网恢复基本运行,对外交通也将基本恢复。

  上海将在车站、车厢等处广泛设置“场所码”“数字哨兵”,引导乘客扫码乘车,所有乘客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

  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延期至9月17日举行

  19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通报,鉴于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为确保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本市原定于6月11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延期至9月17日举行。请已报名考生(含应届毕业生)密切关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及所在院校发布的相关信息,了解考试后续安排及防疫要求。

  分两阶段鼓励支持企业恢复运营

  发布会获悉,上海市下一步将分两阶段鼓励支持企业恢复运营。

  第一阶段,为至5月底之前,企业主要采取闭环或半闭环运行,主要管理方式包括封闭生产运营、点式复工(指非生产性企业关键岗位的小部分员工,如凭证开具、研发、运维等岗位,在符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点对点”返岗封闭工作不超过一周时间,再“点对点”返回小区);气泡式管理,即具备条件的区在无疫情风险的企业与居住点间,经由企业班车实施两点一线闭环通勤;第二阶段(6月上旬开始),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加快复工复产向纵深推进,持续扩大企业复工面,开放无疫情风险区域内企业与小区间的正常通行。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北京卫健委、上海卫健委、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