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见证历史!美联储大幅加息,下调美国经济预期!“软着陆”能实现吗?

见证历史!美联储大幅加息,下调美国经济预期!“软着陆”能实现吗?

2022年06月16日 22:14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夏宾

  世界又一次见证历史!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的结果今天凌晨正式公布,其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

  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幅度单次加息。

  在美国5月通胀数据继续攀升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操作已有预期,这能帮助美国通胀“降温”、实现经济软着陆吗?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大幅加息应对通胀

  “本次大幅加息是美联储对5月美国通胀数据的回应。”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邹子昂指出,5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6%,创1981年以来新高,宣告美国通胀在6月议息会议前见顶的希望破灭。这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在本次会议采取更“鹰派”的举措,才能挽回此前低估通胀的严重后果。

  邹子昂表示,在此背景之下,对美联储打破以50个基点为步调的加息路径、采取更大幅度加息的预期增强。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数据显示,美联储本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由一周前的3.9%大幅上升至89%。因此,美联储本次加息75个基点,很大程度上是对于此前低估通胀的被动修正。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提到,本月加速加息,是5月通胀数据过高的一次反应,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7月加息50和75个基点均是选项,并不希望过快的加息节奏成为常态。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鲍威尔内心对加速加息实属无奈。

  此次议息会议声明有小幅调整,其中在对政策目标的表述中,重申将寻求实现充分就业和长期通胀2%的双重目标,删除此前“随着货币政策的适当收紧,预计通货膨胀将回到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的表述,转变为“将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货膨胀恢复至2%的水平”的表述。

  邹子昂认为,上述修改意味着,美联储对短期内控制通胀的预期在降低。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无法仅凭一己之力将通胀率降至2%,外部因素同样关键。

  经济还能软着陆吗?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出现了变化。

  与2022年3月的预测值进行比较,美联储此次将美国2022年GDP增速由2.8%下调至1.7%。

  此外,还大幅调升通胀预期,将2022年PCE通胀由4.3%上调至5.2%,同时将核心PCE通胀由4.1%上调至4.3%。小幅上调失业率预期,将2022年失业率由3.5%上调至3.7%。大幅上调联邦基金利率预期,将未来三年联邦基金利率分别由1.9%、2.8%、2.8%上调至3.4%、3.8%、3.4%。

  邹子昂称,这意味着,2022年下半年,美联储还将加息约175个基点。综合来看,虽然鲍威尔表示对美国经济软着陆具有信心,但经济预测数据反映出的整体形势较一季度末更加严峻。

  黄文涛则指出表示,随着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出现,一旦就业市场也出现恶化,鲍威尔面临的压力会显著增加,届时对政策立场的考验会真正来临。美联储现在仍相信可以实现软着陆,但滞胀已经无法避免。但不管是软着陆下的滞胀,还是硬着陆下的衰退,都无法改变短期高通胀和强硬紧缩持续的逻辑。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提到,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美国因为连续遭遇两次石油危机,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经济陷入“滞胀”漩涡。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采用超预期的加息政策,有效地遏制住了超预期的通胀状态。

  他直言,今次,“沃尔克时刻”再度重现,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落地。整体来看,本次会议传递了多个信息,一是货币紧缩政策力度正在加大。二是加息与缩表双管齐下,紧缩效应相互叠加。三是“滞胀”状态进一步确立,充分前瞻与灵活应对并举。

  大幅加息影响几何?

  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后,金融市场呈现市场预期尘埃落定的积极表现,标普500指数收报3789.99点,上涨1.46%,道琼斯指数收报30668.53点,上涨1.00%,纳斯达克指数收报11099.16点,上涨2.50%。

  当天A股三大股指早盘表现均为震荡上行,截至午盘,沪指涨0.25%,深成指涨1.04%,创业板指涨1.44%,超3600只个股上涨。

  程实提醒,伴随着放缓的经济增长预期、高企的通胀预期、超常态的加息预期相互交织,“沃尔克时刻”昨日重现,将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深远影响。货币紧缩政策由美国向欧元区蔓延,欧洲央行货币立场调整至中性水平,全球负利率时代也将终结。短期来看,仍需警惕加息缩表加速推进造成经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他指出,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复苏进程受到波及。欧美通胀压力持续扩散,叠加地缘局势升温以及全球疫情反复,对新兴市场经济复苏造成复合冲击。同时,美联储紧缩步伐加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兴经济体的宏观政策空间,加大了其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股债汇币市场可能出现共振。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出现,市场风险偏好发生改变,高估值的风险资产可能被持续抛售,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数字资产同时承压,近期快速变化的各类资产价格对此已有一定反应。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带来外溢效益,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导致部分经济结构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经济衰退、货币贬值和债务危机的风险。

  “目前我国通胀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当前应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温彬说。

【编辑:葛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