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宿火了,民宿管家急缺!月薪过万专职休假,是真的吗?

民宿火了,民宿管家急缺!月薪过万专职休假,是真的吗?

2022年07月20日 16:15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曹旭帆

  民宿热度升温,也让民宿管家爆火。近期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最新一批18个新职业信息。其中,“民宿管家”成了有官方认证的新职业!

  民宿管家管什么?这工作好干吗?真月薪过万、专职休假?

  民宿热度升温

  据官方数据,2019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为60.0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为6.63万亿元;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为28.7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3万亿元;2021国内旅游收入2.92万亿元,同比增长31.0%,恢复到2019年的51.0%。

  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中国人出境游消费超过1338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如果把这一巨大消费潜力释放到境内旅游,将对加快中国旅游业恢复起到积极的作用。

  还有分析认为,在疫情相对稳定情况下,促进旅游消费会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将有针对旅游业的利好政策出台。

  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4.55亿,国内旅游收入1.17万亿元。其中民宿“功不可没”。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级星评员黄昌琪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到乡村度假的需求会增加,民宿将成为承载这一需求的重要主体。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6%,部分热门品牌民宿早在节前一周就已经出现满房;端午小长假期间,城市周边的民宿和露营关注度持续升温,民宿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4%。

  民宿为啥需要“管家”?

  虽然凭借实惠、便利和丰富有特色等优势,民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旅游业复苏,但也不乏部分高端民宿再度遇冷。此外,一些民宿还暴露出食品卫生和居住安全以及服务差等问题。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表示,由于没有统一标准,住宿行业“民宿”概念泛化,一些家庭旅馆、日租房等都被称为民宿,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在2022年6月1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的18个新职业信息中,“民宿管家”由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名义申报。

  据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敏介绍,民宿管家指为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是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

  云南省政协委员陆璐此前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建议,加强民宿产业顶层设计,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半山民宿(酒店)等热点,拓展特色农业、电商物流、非遗文化、民俗民风等综合业态,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同、企业联合、媒体跟进的多位一体营销模式,推动民宿业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

  虽然中国多地政府相关单位纷纷出台与民宿相关的文件,引导、规范民宿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也于近期把《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由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对民宿的等级划分要求更加明确,但针对民宿的个性化服务标准仍有待进一步细化。

  按照人社部对新职业的相关规定,随着民宿管家作为新职业公示期结束,关于民宿管家的规范及职业等级评价标准编写与公布将提上日程,这将从服务等“软件”设施上推动民宿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

  “管家”究竟管什么?

  据人社部相关文件显示,民宿行业蓬勃发展,短短几年便使“民宿管家”从业者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的跨越。

  在boss直聘、拉勾网、猎聘等网站,民宿管家职位招聘不在少数。民宿行业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民宿管家作为专业新职业将面临巨大人才缺口。

  此前有媒体调查称,优秀的民宿管家月入过万,依然供不应求。而网上不少留言表示羡慕:月薪过万,还能住在民宿里,看着好山好水专职休假,这工作可太好了!

  真是如此?民宿管家到底管什么?

  较早从事民宿行业的北京山今宿经营负责人杨先生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管理10-20间客房的民宿管家,月入一般在七八千左右,如果能实现真正的专业化则工资还会更高。

  Camptel游舍的民宿管家梁女士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主要的任务就是接待客人。充当了前台、酒店服务员、礼宾、还有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每位管家还会有一些不同的技能和服务侧重点。”

  民宿管家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重在能力和资源的整合。除了酒店管理服务技能以及旅游规划、主题策划、活动组织能力以外,还要具备审美能力、市场敏锐度和出色的沟通协调能力。

  可以说,民宿管家需要一专多能,不是个简单活。为此,不少地方都建立了针对民宿管家的培训基地。

  2021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门成立了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该专业主要以民宿运营管理为核心,重点培养能够专注民宿旅游住宿新业态的服务、运营与管理的技能人才。

  民宿管家行业前景广阔、收入可随能力逐渐提高,而且在民宿管家职业标准制定后,可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进一步享受国家人才政策和相关福利的机会,包括积分入学、积分落户、人才补贴等,与以往的服务员职业相对比,上升渠道和空间更加宽广。

  对民宿行业而言,民宿管家新职业的公布与推广将从根本上解决民宿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进而驱动行业向专业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助力中国旅游业加快复苏,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