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观察团|玩着游戏赚着钱,游戏主播真有那么美好?

分享到:

国是观察团|玩着游戏赚着钱,游戏主播真有那么美好?

2022年07月26日 19:4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陈昊星

  “每天持续单人‘脱口秀’6-7个小时,直播期间,因为伴随着密集的语言输出、高强度的大脑和手部运动,情绪会持续亢奋,常导致下播后处于短暂失语和发呆状态。只能自己迅速调整,恢复后马上开始录制新的视频,然后再开会复盘。每一天都是这样重复循环。”

  提到自己的工作,有着千万级粉丝的游戏主播“Miss”韩懿莹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直言,“和大家的想象出入很大”。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发展,游戏主播成为其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国游戏行业盘点洞察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7月各直播平台的总开播主播数达287.5万,其中游戏主播数242.1万,占比高达84.2%。

  玩着游戏就能赚钱?做游戏主播成为不少游戏爱好者的向往。但事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需要密集的语言输出和高强度运动”

  “快乐游戏Miss解说,大家好,这里是Miss排位日记。”作为头部游戏主播之一,韩懿莹更被圈内人熟知的是其“Miss”的网名。

  结束一场直播,200万的观看数据并不是一天工作的结束。“下播后要整理视频,剪辑发布做二次传播,以及对当日的直播内容进行大量复盘,还有日常的节目需要每周更新等等。”

  从电竞选手转型电竞解说,再到成为知名游戏主播,韩懿莹回忆起刚进入游戏直播行业时付出的努力依然记忆犹新。“刚开始做直播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除了每天要高强度地像职业选手一样训练,提高游戏水平,还需要紧跟平台的机制与玩法,有时候给直播取个标题也要想很久。”

  这份努力可以说是每一个头部主播的必经之路。但对大众而言,更多看到的还是外显的“光鲜亮丽”。

  “每位观众都是我的收入来源”

  初入行时,“Rain”(新晋主播)就认为,“只要磨炼好游戏技术,不愁没有人看”。

  但做了一段时间的游戏主播之后,Rain发现,想要吃到“这碗爱好给的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我基本没有办法社交,每天都在提升水平和钻研新的游戏破局思路。”

  国是直通车在Rain沟通采访期间他很抗拒。原因是他已经很久没有打超过10分钟的电话了。据他说,上一次,这么长时间打电话,还是跟粉丝群里的‘榜一大哥’道歉。

  “一次直播,‘榜一大哥’要求我使用突击步枪+霰弹枪的武器组合,虽然我觉得这种组合并不适合这张地图,与他在游戏策略上产生了分歧。但最后为了不让他生气,我还是听了他的,结果连输三局,当天的直播也不欢而散。后来通过各种途径和他道歉,他也没原谅我。”

  Rain深知,作为一名新晋游戏主播,粉丝群“榜一大哥”的重要性。“我的粉丝月活跃用户人数大概700多人,一个月到手差不多一万块钱,其中六成左右都是直播间观众的礼物和打赏。”

  “不要一时脑热入行”

  “不要一时脑热入行”是在采访中,每一位游戏主播都会提到的一句话。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官方解说管泽元对国是直通车指出,想要成为被大家所认识、并且熟知的主播,是一件非常辛苦和不容易的事情。不要在没有任何基础,或者没有一定能力的情况下,仅凭一腔热血投身到游戏主播行业当中。

  韩懿莹也表示,离开屏幕之后所下的功夫远远比台前让大家看到的更多,非常需要主播能沉下心去“修炼”自己,不要因为一些看似“光鲜”的表象就一时脑热入行。如果把这些都考虑清楚了,而且自身还有极强的自律性,再考虑成为一名游戏主播也不迟。

  另一方面,近年来,游戏产业用户规模实际略有下降,游戏行业用户增长红利近乎消退,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全国游戏用户规模约6.66亿人,同比下降0.13%。

  作为从业者,韩懿莹也认为,游戏直播行业已经历过高速发展的阶段,现在正逐渐趋于稳定。未来的电竞相关职业会趋于职业化,所需的人才也会越来越专业化。

  此前,知名游戏主播PDD(本名刘谋)因在直播间即兴演唱了几句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遭原作者索赔10万元。

  直播监管趋严的同时,游戏主播同质化现象异常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也是游戏直播行业发展的“瓶颈”。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兼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认为,直播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对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加强对直播行业的监管对整个游戏产业有正向积极的作用,有助于让社会人士对游戏产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王国基强调,加强主播岗位的职业化建设,组织直播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考取“新媒体主播岗位培训证书”,是主播岗位从业人员职业生涯的重要保障。获得主播资格证书,拿到就业资质,通过岗位培训,可以全面提升游戏主播的工作能力。如果能考取人社部高级别的主播职业等级证书,还可以享受到落户等国家人才福利政策。

  韩懿莹对考取主播资格证有所期待。“之前因为疫情等原因没有考取证书,等普及后一定第一时间去考。主播资格证对主播来说定有很大帮助,除了能规范从业者行为,也能通过培训等手段提升从业者职业素养。还能有一种‘正规军’的仪式感。”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