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丨三个窗口观察中国经济,这位外企总裁看到了什么?

分享到:

国是访问丨三个窗口观察中国经济,这位外企总裁看到了什么?

2022年08月09日 20:0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庞无忌

  作为国际房地产投资咨询顾问“五大行”之一,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显得有些“另类”。她是“五大行”中国区为数不多的女性“一把手”,也是在抖音上有40多万粉丝的女总裁。

  谈及过去十年在中国的经营发展,邓懿君坦言,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变化的速度。这种高速的发展也会影响每个人的工作方式。

  她笑称,为了跟上这种节奏,“007”是她的工作日常,每天都需要快速地作出决策。在与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视频对话时,邓懿君还坐在车上,赶赴她的下一个项目。

  在商业地产领域,邓懿君表示,观察中国经济有三个“窗口”:写字楼是第三产业的载体,从租户的种类、规模等可以看到一个经济体的成熟度;工业厂房和物流地产反映工业经济的基础和层级;购物中心、商铺逛逛则可以大致窥见一地的消费潜力。

  通过观察这些窗口,邓懿君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主基调是以稳为主,“现在可能不是冒风险的时候”,不过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走势乐观。综合供应链综合效率等因素,对外资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地方。

  随中国市场一同成长

  邓懿君表示,高力国际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年了,其间,企业的主要业务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发展做过多次调整。高力国际刚刚进入中国时,是以服务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为主的。那时候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还以出口加工型经济为主导,本地消费并不是主要力量。

  直到2000年,第一波互联网企业开始初露头角,之后十年间,又陆续有一大批内资企业崛起。中国市场财富开始积累,本土消费潜力也逐渐释放,加之巨大的人口规模,这些都提供了新的机会,高力国际不单为海外企业服务了。

  “现在我们80%是内资客户,20%是外资客户”,邓懿君说,特别是最近5年,高力国际做得最多的是辅助中国企业走上世界舞台。

  在客户群体发生变化的同时,邓懿君表示,高力国际也跟着中国经济的方向引入更多的业务,从一开始单纯的办公楼租赁、厂房买卖,到如今包括医养、体育、影视等更多元化新赛道业务。

  谈及过去十年在中国的经营发展,邓懿君坦言,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变化的速度。高速发展的经济背后是一个个高速发展的企业。这对企业来说既意味着快速成长的机会,也要求管理者能够快速作出决策,企业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敏锐度和柔韧性,才能跟上这样的速度。

  观察中国经济的“三个窗口”

  在她所从事的商业地产领域,邓懿君认为,观察中国经济有着独特的维度,她将之形容为三个“窗口”。

  一是写字楼。邓懿君说,写字楼是第三产业的载体,服务业越是发达,办公楼的租户种类越多,规模越大。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到一个经济体的成熟度。

  二是工业厂房和物流地产。是小作坊还是规模工厂,物流中心是否发达,这些反映工业经济的基础和层级。

  三是购物中心、商铺等。购物中心的人气高低、品牌种类、高峰时段等信息可以很好反映当地的消费潜力。

  通过这三个窗口可以更好地观察中国经济。邓懿君表示,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经济的压力大家都能感觉到。“现在可能不是冒风险的时候”,她说,今年还是以稳为主,做好手头的工作。不过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走势乐观。

  在今年4月份上海疫情反复时,高力国际曾做过一份市场信心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未来三年中国的总体经济和市场走势更为乐观,71%的受访者对宏观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受到负面影响。其中,外资企业对中国未来三年经济走势的预测普遍仍较乐观。

  中国仍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地方

  在改革开放40多年后,中国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变化。对外资来说,中国市场是否仍具有吸引力?

  “当然是的”,邓懿君说,外资是否来中国设厂、投资,首先看的是供应链的综合效率。我们现在有时候纠结于国内工资成本的上升——在一些其他国家招工确实便宜一些,但劳动力并不是供应链中的唯一成本。

  “很多客户告诉我,中国由于整体供应链成熟、效率较高,即便考虑劳动力成本上升,其综合成本还是比其他国家低20%左右。”邓懿君说,比如生产汽车零部件、电气元器件等,配套厂非常多,而且中国基础设施发达,最短时间内就可以把所需要的部件、材料等运送过来。

  加之中国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包容的人文环境,全部因素权衡之下,中国还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地方。有的企业会选择“中国+1”的战略,把“1”放在东南亚国家等用于平衡汇率和地缘政治风险,但综合来看,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并不减。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发展深度融入亚洲、融入世界,供应链也是相互交融的,当亚洲邻居们一同强大时,中国的供应链其实也会更强。

  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谈及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邓懿君认为,主要会分两部分,一个是人们熟悉的住房市场,其中,仍然会有一部分房产是以快买快卖为主,但与此同时,持有型住宅,包括租赁、保障性用房等,规模会越来越大。

  另外在非住房市场,也就是承载经济的部分,包括办公楼、商场、酒店、文旅、医养等地产领域会日趋成熟,情绪化、拍脑门的投资会大大减少,如何经营好这个物业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非住房领域,以往关注的重点都是价格,未来会从价格转向“人”,如何服务好人、留住人,才是关键。

  对于各类资产的价格,邓懿君认为,北上广深核心地段的核心资产还是很受欢迎的,价格也很坚挺。近月来,全球经济出现衰退迹象,而中国相对于全球其他的市场来说,比较稳健。

  从投资收益率来说,邓懿君认为,目前资本比较追捧的是医养地产、体育地产、影视地产等相对较新的板块,投资回报率会相对高一些。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