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丨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市场走到低谷的时候,可能正是我们入市加仓的时机”

分享到:

国是访问丨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市场走到低谷的时候,可能正是我们入市加仓的时机”

2022年08月29日 21: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王恩博

  中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的中国平安近日公布半年报。

  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有所承压。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1%。

  动荡市场环境下,下半年这家金融业巨头投资版图如何布局?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近日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详解平安在资本市场、不动产等领域的投资思路。他表示,中国平安4万多亿元险资投资,都与同一件事息息相关。

  权益市场中长期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数据显示,近期保险资金对权益投资的力度正在加大。截至6月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运用余额为31855亿元,在险资运用余额中占比13.02%,为今年以来最高,且超过去年末水平。

  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主要包括股权和股权金融产品。前者指保险机构以出资人名义投资并持有的非上市企业股权;后者指保险机构投资的由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类金融产品,包括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不动产股权投资计划、权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权益类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及权益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

  中国平安上半年权益投资整体保持平配。邓斌分析说,由于上半年权益市场出现明显下滑,如果不配置股票,随着权益市场价格下滑自然会出现低配状态,因此平配本身就代表着对权益类资产的加仓。

  他进一步透露,不只今年上半年,三季度以来平安仍然有加仓。总体来说,其权益投资处于中性配置状态,未来市场向好时可以有较为充足的动能参与市场回暖过程。

  谈及险资权益资产配比整体回升趋势,邓斌认为,未来权益市场仍然是巨大的海洋。“经济恢复首先体现在股票市场上,股票市场往往会提前宏观经济数月甚至半年时间回暖,这是我们从历史中总结出的规律。”

  邓斌坦言,今年地缘冲突、新冠疫情、海外高通胀、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等因素,对全球经济、市场都造成了巨大扰动,但这都是短期性的。随着稳增长、保就业政策陆续落地,后续投资、消费、就业都将进一步恢复,经济也将恢复到合理区间,这将为权益市场稳定运行打下坚实的基本面基础。

  “当前市场估值基本合理,中长期看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邓斌判断。

  不动产投资将紧跟国家战略

  不只中国平安,近期多位保险业人士均表达了看好权益资产战略配置价值的观点。在此背景下,哪些板块值得看好?

  邓斌表示,平安险资投资将紧跟国家政策、顺应国家需求,加大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大方向上的配置。他举例说,新能源板块仍然有巨大前景,航空航天、电子科技等相关板块也有很大上涨空间。

  特别是中国在自主发展的道路上,未来5年“补短板、强弱项”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邓斌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也意味着许多机遇。“国家需要我们的投资,我们也需要好的、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中国平安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动向亦备受关注。截至6月30日,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不动产投资余额为2228.3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5.2%。

  眼下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转型态势,平安险资投资不动产策略会否有变?

  在邓斌看来,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城市化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房地产业仍是国民经济健康循环的重要一环,商业、养老、物流、新基建等领域仍需要可观的资本投入。

  他认为,优质的持有型不动产物业是匹配长期负债的良好标的,具有稳定的租金收益、资产保值增值、抵抗通胀等特点,非常符合保险资金投资需求。投资优质的持有型物业,也是国内外保险资金的普遍做法。平安险资配置的不动产类资产,主要是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优质物业和优质项目股权、安全性很高,二级市场股票占比很有限。

  邓斌表示,中国平安未来的投资方向将紧跟国家战略,配置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不动产,包括具有碳中和、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相关概念的优质不动产的项目、保障性廉租房、保障性租赁住宅等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不动产的板块。

  险资要做逆周期市场“阻尼器、稳定器”

  中国经济正面临稳增长的艰巨任务,保险资金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也受到关注。

  邓斌表示,保险资金稳增长体现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例如配置长久期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地方基建项目投资;通过债权、股权计划为各类基建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以工代赈;通过创新方式参与保障房、租赁房建设,帮助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积极投资医养健康产业,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等。

  他举例说,当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和政府专项债时,险资都是积极参与者。“这是政府企业双赢的一件好事,政府得到了资金支持,我们得到了未来的现金流去匹配负债。”

  与此同时,险资在权益配置、股票配置时逆势加仓,在稳增长、稳市场中也扮演了负责任投资企业的角色。

  邓斌说,险资投资之所以被称为逆周期市场的“阻尼器、稳定器”,就是因为其不追涨杀跌,“市场走到低谷的时候,可能正是我们入市加仓的时机”。

  邓斌透露,截至2021年底,中国平安支持实体经济的投融资达5.9万亿元,其中险资投资超过1.2万亿元。平安还是我国很多核电、水电、道路交通、桥梁基础设施项目重要的投资者。“我们的4万亿元险资、10万亿元以上总资产,都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他强调,中国平安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也将坚定做国家经济发展重要的投资者之一。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