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厨”走红,是一场年轻人的惺惺相惜

分享到:

“代厨”走红,是一场年轻人的惺惺相惜

2022年11月19日 13:55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杨宏伟

  在社交软件搜索“代厨”,可以发现很多毛遂自荐的少男少女。他们自称热爱做饭的甜品店老板娘、喜欢给老婆做饭的厨男、走向线下厨房的线上营养师……

  一位正在从事“代厨”的“90后”退伍军人大鹏,自称是爱好做菜的居家型厨男。从前,他的一身好厨艺只展示给老婆和好友。在刷到一则“上门代厨”的帖子后,感觉特别适合自己,于是和家人决定将这份爱好变现,专门从事“代厨”。

  大鹏说,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未来会去办理健康证。对于行业的现状,他还细心的想到,有“代厨”需求的单身女性及上门从事“代厨”的女性有很多,“上门代厨”在人身安全方面尚缺乏保障。

  也有人将“代厨”跟自己的专业结合,玩得有声有色。

  一位本职工作是线上营养师的97年男生表示,过去他主要在线上做减脂以及慢性病咨询管理服务,服务过程中常常听客户抱怨做减脂餐太麻烦,难坚持。当他看到“上门代厨”模式,就想到将自己的专业与此结合,专门制作营养餐和减脂餐,向客户介绍营养学知识。

  他的客户多为20—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谈到自己的客户,一位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年轻博主令他印象深刻:同为“90后”自由职业者,他们不仅探讨了健康餐,还探讨了对自由职业的看法。

  他认为,“代厨”本身赚得并不多,利用好自己营养师及慢性病管理的知识会更有前景。自己喜欢在网络上分享漂亮的健康餐,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治愈他人的身心、认识朋友。这样的风格,不仅吸引来了和他一样追求美好事物的年轻人,也使他的专业技能得到发挥。

  在这些交谈中,作者感受到,对烹饪食物的“热爱、擅长”,愿意“主动选择”,是他们的共同点。这些年轻的“代厨”,服务的客户也以“90后”“00后”居多。

  “上门代厨”的走红,更像是一场年轻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一方面,他们愿意分享自己的技能,尝试用爱好去变现;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不喜欢、不擅长做饭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更愿意打破陈规,用做饭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需求催生新选择

  同“代驾”一样,“代厨”服务也因需求增多而生。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国是直通车表示,出于对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想吃家常菜不想吃外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再加上一部分年轻人厨艺欠缺,“上门代厨”便应运而生,成为热门产业。

  尤其是年轻人家庭要请客待客的时候,“上门代厨”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检索相关平台发现,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上门代厨”信息,服务模式和收费标准也比较多样。客户基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定制化服务。例如,是否需要买菜和洗碗,出菜数量多少,选择擅长哪个菜系的厨师等等。仅代厨费用而言,60元至70元之间基本就足够请人烹饪四菜一汤了。用于家庭待客的话,这个费用确实比餐厅实惠很多。

  因“上门代厨四菜一汤68元”而上了热搜的章女士也透露,从她接到的订单来看,“90后”“00后”的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好友聚会,招待亲友居多。

  目前正在做代厨的王女士称,自己平时下班很早,下班后她选择花一小时到附近年轻人家中做两道菜。而她服务的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家中长辈照看婴儿之余已无暇下厨,于是便想到了找“代厨”。这不仅解决了一个家庭的燃眉之急,也让王女士增加了一份收入。

  “零工”经济为啥能火?

  代厨、代驾、上门按摩、上门洗车,上门美容美发都属于服务性质的“零工”经济。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围绕日常衣食住行能够产生很多需求,很多普通人都可以提供这些服务,零工市场也就随之产生了。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2亿人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零工经济”从业者。今年7月份,人社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明确了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系列重点工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也发现,线上娱乐、零工经济职位近两年快速增加,这些岗位不设学历门槛,有助于增加低学历人群收入,降低就业门槛。这很可能是学历要求“高中及以下”的职位近两年快速扩张的原因之一。

  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上门代厨”活动不属于《食品安全法》意义上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但确实参与了加工制作的环节,这其中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赵占领对国是直通车表示,第一,代厨仅仅是制作菜品的服务,而不是食品及食材本身。为安全起见,雇主和服务者之间可通过合同约定来明确各自权利义务。第二,需要一个中介功能的网络平台预先审核服务者的资质、履历等信息,进行基本的筛选,确保服务方具备相应的经验,工作能力。

  盘和林认为,“上门代厨”从业者来源多样,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由专门的平台来规范服务标准,稳定服务品质,有利于让雇主对“上门代厨”等上门服务的质量形成合理预期。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相关部门也应当关注这些新生行业,从专业和制度的角度对这些个体作出行业指导和规范,避免安全隐患,加强对“零工”经济从业者的权益保障,让年轻的“代厨”职业道路走得更长更远。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