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政治美貌时代来临 政客肤浅?选民肤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政治美貌时代来临 政客肤浅?选民肤浅?

2010年06月29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29日刊文认为,政治也走注重外貌的路线,是政客肤浅,还是选民肤浅?其实民众本来就不可能隔肚皮知人心,无论多少理性分析,最后临门一脚往往仍凭个人喜好直觉。台大校长感叹台大学生只靠美貌,感觉很可惜。政客只靠美貌,对全社会来说恐怕更可惜。

  文章摘编如下:

  澳洲(澳大利亚)新出炉女总理顶着“澳洲史上最性感女政客”名号,日本新内阁最受关注焦点为头号“美女政治家”莲舫,英国新首相卡梅伦和他的友党副手克雷格则被媒体形容为一对帅哥酷弟,网络票选谁比较适合当丈夫;而美国最受欢迎的性感偶像并不是《暮光之城》的罗伯派汀森,却是老少咸宜的总统奥巴马,男人女人不分肤色都爱他。

  奥巴马当选时,传言近年来努力经营公益形象的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因此考虑将来参选总统。她自认如果奥巴马能以一张嘴和他的长相当选总统,她也能办得到。

  “清新的脸孔”,这是政党陷入泥沼时希冀爬出困境的万灵丹。而今,“清新”两字直接对等“清秀”。选政客,越来越像进超级市场选水果。摊上蔬果琳琅满目,因为无法当场剥皮检验水果内容,只能单凭视觉气味抓个大概印象。传媒发达,形象公关早已是一门讲究的艺术,网络原本应该扮演抓包国王穿新衣的小孩,而今却也加入神话包装的战场,真正做到“广为流传”的地步。

  政党摆水果摊,选民选水果,长相好的水果当然先被挑走。然而,政治讲究的相貌却非绝世容颜,而是“看起来”诚恳、亲民、实在及认真。美丽的莲舫只穿黑白套装,严肃、微笑、认真等三号表情交替使用,令二○○四年才从政的她短时间内赢得大量民心。

  政治也走“外貌协会”路线,是政客肤浅,还是选民肤浅?其实人类挑水果的历史源远流长,民众本来就不可能隔肚皮知人心,无论多少理性分析,最后临门一脚往往仍凭个人喜好直觉。打造路易十四的工程固然不易,可是大家也是崇拜了好久才知道“太阳王”这家伙看似丰功伟业,其实耗尽法国宫廷财政,终使他的皇家子孙走上断头台。

  进入FACEBOOK时代,周期缩短,神话制造速度快,破灭也快。二○○四年之前,奥巴马远在全美政治地平线之外,到了二○○八年,他力扫千军长驱直入白宫;共和党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挖出一张“清新”脸孔莎拉•佩林,果真立马炒出热气旋,可惜她曝光没多久,丑闻以更快速度曝光,政治寿命不过一个选季,如今已改行当名嘴。

  神话最怕戳破。年龄越大,在世上行走的历史越长,越留纪录让人检验。以往政治人物总做到一把老骨浑身病痛仍不下台,如今游戏规则翻转,越年轻越不易有机会犯错,才能“清秀”兼“清新”,一夜之间,国际间台面上政治领袖多有不满五十岁。年轻人问奥巴马如何从政,奥巴马因此语重心长地回答,最好十八岁之后就不要再往FACEBOOK贴任何愚蠢的东西。

  台大校长感叹台大学生只靠美貌,感觉很可惜。政客只靠美貌,对全社会来说恐怕更可惜。(胡晴舫)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