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后ECFA营销台湾的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后ECFA营销台湾的契机

2010年06月2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台湾《旺报》29日刊文《后ECFA营销台湾的契机》说,台湾将ECFA视为拓展大陆市场契机之余,更应思考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并让ECFA创造台湾经济的“内生成长动能”。发展台湾精品之通路,营销台湾品牌。

  文章摘编如下:

  只靠降低关税,绝不是传统产业转型、开创“黄金十年”的万灵丹。台湾将ECFA视为拓展大陆市场契机之余,更应思考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并让ECFA创造台湾经济的“内生成长动能”。

  未来在ECFA架构下,若大陆将大部分工业产品关税降为零,固然有助于厂商藉由“三通”供应客户,而供应链根留台湾。但是厂商扩大投资区位的“选择”,仍将决定于在台湾生产之零组件、原料与半成品,是否在区域分工与市场竞争中,能否持续维持创新、技术或品牌优势地位。

  对此,政府一方面应与企业共同探讨各行业藉由技术开发,科技运用与新服务或营运模式,以刺激需求空间。例如政府可促进餐饮、零售服务运用信息科技与新营运模式,才能发挥藉由ECFA带动台湾经济转型效果。

  提升台湾品牌在大陆和世界市场之能见度,也是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策略。未来应透过品牌再造与品牌建立,让台湾产品连结高质量概念发展,打响台湾品牌在大陆之知名度;并积极开发符合大陆市场需求之产品与服务,挹注品牌形象,才能进一步建设台湾成为全球优质平价产品营运枢纽。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陆经济转型趋势之下,根据(台湾)工业总会问卷调查统计,面对大陆经贸新措施,台商因应采取的前三个主要对策,首先是“开源节流”(60.8%),其次是“进行转型升级”(44.1%),再来是“成本转嫁”(33.7%)。其中,朝“微笑曲线”两端加速“进行转型升级”便成为传统产业重要策略。

  对此,ECFA签署后藉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作为后续协商设置的机制,政府未来应积极运用此一平台,协助台商即时地掌握大陆扩大内需相关政策之商机,发展台湾精品之通路,营销台湾品牌。(蔡宏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