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像雾像雨的中美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像雾像雨的中美关系

2010年06月29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文《像雾像雨的中美关系》说,美中两国实力差距确实不小,但美国对中国习惯性地“看低”终究会铸成大错。互相尊重,礼尚往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才最符合双方利益,也最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美国人想得通吗?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目中无人,已经习惯成自然。世界在它眼中,似乎没有国界的概念,尽管也把“国际交往准则”挂在嘴上,但实际上,美国无视他国主权、尊严的老毛病还是没有改,时不时有意无意再犯。

  现在,它觉得黄海一带“有事”,于是就准备6月下旬在中国家门口“练武”,与韩国一起“海上联合军演”。

  中国军方就在这个敏感时刻宣布:6月30日将在东海划定区域举行海上实弹射击训练。相信这不是偶然的巧合,其意义尽在不言之中。

  与此同时,颇有戏剧性、值得玩味的一幕出现了:美韩军方紧接宣布,海上联合军演推迟至7月举行。韩国军方就此对外解释的理由是“训练日程未敲定”。但可以肯定,真正的内幕没有如此简单。后续事态的发展变化,认真观察,定有收获。

  在这个时间节点还发生了什么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呢?有,这就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借出席G20峰会之机,举行了“达成新的重要共识”的会见,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两国关系发展。这是否是美韩海上军演推迟的真正原因?目前暂无人给出答案,却也给人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美中两国实力差距确实不小,但美国对中国习惯性地“看低”终究会铸成大错。你会玩你的拳击,我会打我的少林,互相尊重,礼尚往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才最符合双方利益,也最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美国人想得通吗?(浩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