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热议两会重庆会谈成果:台海两岸大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媒热议两会重庆会谈成果:台海两岸大胜利

2010年06月3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重庆举行签字仪式,正式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图为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30日电 海协海基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29日在重庆举行,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媒体对此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此举是台海两岸的大胜利,为未来开创共存共荣奠定坚实基础。在经贸合作基础上,双方可望逐步累积互信,建立稳固的和平发展架构,实现两岸共同利益最大化。

  台湾《联合报》30日在头版全文刊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内容。该报关于ECFA签署的消息说,这宣告两岸贸易自由化时代正式启动。

  《联合报》并刊出文章《两岸谈判 社会互动新境界》说,千呼万唤始出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终于排除万难完成签署。其意义绝非仅止于经济效益或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它对今后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必将起推波助澜的重大作用。

  《中国时报》在显要位置报道两会签署ECFA。该报一篇题为《外媒:两岸大胜利》的报道形容说,台湾和大陆签ECFA吸引全球媒体高度关注;报道引述英国媒体评价说,此举是台海两岸的胜利。

  该报社论《ECFA签署 两岸跨出历史性一步》表示,ECFA这样的合作协议将有助两岸民众在良性互动中增加了解、消除误解或敌意,进而学习相互尊重、建立互信,为未来化解争议开创共存共荣奠定坚实基础。

  台湾《经济日报》刊发社论说,两岸签署ECFA不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里程碑,也是开启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关键一步。该报并刊出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的文章指,ECFA签署将打破十年来台湾沉闷现象,为台湾经济注入新活水,为两岸合作增添崭新互信。

  台湾《工商时报》社论说,两岸经贸从此正式进入制度化合作的新时代。展望未来,在经贸合作基础上,双方可望逐步累积互信,进而建立稳固的和平发展架构,以实现两岸共同利益最大化的真正双赢局面。

  “中央社”29日发出特稿《让ECFA具亘久的历史价值》说,签署ECFA开启两岸关系新纪元。之所以如此形容,主要是因为两岸从来没有签署范围这么广泛、影响未来这么深远的协议,它规范了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大方向,把两岸关系引领到互惠双赢的道路。

  台湾《苹果日报》以《两岸新局 ECFA签了》为题报道ECFA签署的消息,并引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比喻两岸关系正走向历史正确道路。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社评认为,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有对等协商、解决问题、累积互信、规划未来四项重大意义,而ECFA与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也为两岸经贸往来建立交流机制,使双方投资与贸易往来更上一层楼。

  TVBS电视台及时消息以《ECFA终于签了!江陈像走星光大道》为题。报道描述说,江陈两人签下协议,两岸经贸有了新方向。两人握手、换约,闪光灯就闪了超过40秒,经历半年协商终于完成签署,江陈干下这一杯让两岸关系有了新变化。

  东森电视台网站(“今日新闻”)则刊文说,总体而论,签署ECFA对台湾短期是绝对有利,长远来看台湾则自己要有竞争力。外贸是台湾经济发展命脉,一直浪费过多社会资源在政治立场或意识型态对抗上,并不能为台湾整体创造最大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