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财政收入8万亿引反思 专家倡富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财政收入8万亿引反思 专家倡富民

2010年06月3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文说,中国预计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可达8万亿元,有专家建议财政收入应更多惠及民生,藏富于民。“八万亿”信息公布后,媒体、国人喜形于色者少,思想激荡者多。中国少了小富即安的小农心态,多了自省和反思。这种变化将令中国人的前进步伐更稳健坚定,更值得国人欣喜。

  文章摘编如下:

  财政收入或八万亿 专家倡“富民”

  今年前5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实现30.8%的高速增长,达到35470亿元,照此态势,预计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可能将达到8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表示,过去十几年来,政府财政收入凯歌高奏,增速远远超过GDP的增速。但这时候,企业、个人,包括地方,多在勒紧裤腰带使国家变得更富了。有关专家也建议,财政收入应更多惠及民生,及时出台减税措施,减轻个人和中小企业的负担,藏富于民,进而夯实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院袁刚明向本报指出,财政蛋糕越来越大,如何合理切分这块蛋糕,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提高支出质量,是摆脱经济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袁刚明认为,中国的税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有专家呼吁,在经济增长日趋平稳之际,应及时出台相关减免、抵扣措施,减轻个人和中小企业的负担,通过藏富于民、拉动内需,夯实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

  袁刚明指出,财政收入远远高于居民收入和经济的增长步伐,未来财政收入的支出应更多惠及民生,如促进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的提升、减少居民税费负担等。

  神州小议:八万亿引发反思令人欣喜

  国家财政收入今年可能将达8万亿元,成为美国之后全球财政收入经济体的“二哥”。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昔日国库空虚、弱不禁风的“东亚病夫”,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洗尽屈辱,巍然屹立。

  中国在这嬗变的过程中,绝非仅仅是物质的收获,更具深远意义的是,中国少了小富即安的小农心态,多了自省,多了反思。而这种变化将令中国人的前进步伐更加稳健坚定。

  “八万亿”的信息公布后,媒体、国人喜形于色者少,思想激荡者多。有人问:为什么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百姓生活改善的感受并不明显?有人指:财政收入增幅大于GDP增幅,说明企业、个人勒紧了裤带,日子更加难过;有人提出:财政收入达到八万亿,有关方面更要对资金的使用讲清楚,说明白;还有人建议:政府应该调整税收政策,改善社会保障,将更多的钱投入到教育、医疗和住房等关系民生的方面。众说纷纭,好不热闹,令人感到社会愈发充满生机活力!

  不难看出,这里质疑和反思的都是些与苦日子完全不同性质的问题,是走向富裕的社会问题的反应。这更值得国人欣喜。(海岩、浩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