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之美与台湾之光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之美与台湾之光在哪?

2010年07月08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8日刊文说,这几年台湾人老是担心被边缘化。一有登上世界舞台的“台湾之光”,舆论就着急地要政府撒钱再捧出下一个“台湾之光”。台湾之美与台湾之光其实不必费力寻找、特意打造,它就在台湾广阔的山林和民众广阔的心。

  文章摘编如下:

  问过不少外籍友人,台湾那一项观光资产最吸引他们?最多人选的是“高山”——这不意外,台湾是出了名的高山岛屿。另一个常听到的答案则叫我惊讶:“好人”。

  上世纪末踏上台湾的一对新西兰父子,成了“台湾之美”的见证。儿子鲁本受台湾山林召唤而来,不幸葬身于此;追踪儿子足迹而来的父亲费尔,虽然带不回爱子,却爱上了台湾。

  如果按照八点文件的逻辑,夺走爱子生命的台湾,应该是费尔憎恨的对象。费尔却从台湾人身上找到快乐的力量——热心协寻鲁本的阿里山居民、阿沙力送他江蕙CD的出租车司机、筹资助他来台的侨民、邀请他听演唱会的江蕙…,对费尔来说,他们都是“快乐的台湾人”。

  这几年台湾人老是担心被边缘化,一下担心机场“门面”难看、一下担心狗粪吓走日本游客……。一有登上世界舞台的“台湾之光”,舆论就着急地要政府撒钱再捧出下一个“台湾之光”。

  台湾背包客很难想象,怎么会有来自新西兰的年轻人,为了台湾山水如此奋不顾身?担心台湾旅游身价会随台北101失去第一高楼地位而暴跌的人,也不能置信,萦绕在费尔心中最美的台湾画面,是慷慨热情的出租车司机。

  台湾之美与台湾之光其实不必费力寻找、特意打造,它就在我们的内心——广阔的山林和广阔的心。

  此刻,费尔正在家中为“快乐的台湾人”塑像。他雕塑的对象是十年前在埔里遇到的一位“骑着单车、非常快乐的人”。费尔说,台湾人乐天的生活态度,把他从丧子的绝望深渊中拉起,让他获益良多。

  可以想象,即将来台聆听江蕙演唱会的费尔,将成为媒体追访的对象。如果有机会把麦克风递到他面前,我的问题是:十年不见,你还会用“快乐”来形容台湾人吗?(陈宛茜)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