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内地高校毕业雷人狂欢被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内地高校毕业雷人狂欢被包容

2010年07月08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说,每年6月末、7月初,是内地各大高校毕业生离校日子,他们用各种方式表达毕业心情,形式多样、创意新奇,令人叹为观止,堪称“毕业文化”一景。对校园毕业季的狂欢,多数高校和网民采取包容、理解甚至是欣赏态度。

  文章摘编如下:

  “学妹们,哥要走了,会想你们的!”“色狼终于走了,学妹你们安全了!”7月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某学生公寓的窗台上挂出了一床被单,上面写着这样一段对话。有好事者将图片贴到网络上后,立即被疯狂转载并引起网友共鸣。

  每年6月末、7月初,是各大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他们在这段时间里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毕业心情,其形式之多样、创意之新奇,令人叹为观止,堪称“毕业文化”一景。早在6月中旬,湖南农业大学一位大四学生在宿舍窗台首先挂出“哥要走了”的被单,马上引起全国各地毕业生群起效仿。

    “毕业喊楼”流行多年

  这些写在被单上的留言不乏惊人的、感人的话语:“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学妹,不肯离校门。感时哥溅泪,恨别妹惊心。待到回京日,还来见学妹。” “我连伤心都一脸的清秀,就是怕你太难过。”“后会有妻!” “哥们立志闯山关,学不成财誓不还。寄情何须登高赋,一支毛笔一床单。”

  除了少数被单因为标语过于雷人被收走之外,学生们这样的行为得到了校方的理解。然而,悬挂被单并不是毕业生们狂欢的唯一方式。广州中山大学某女生宿舍楼下的草坪上,二三十位男生围成一个半圆,冲着五楼的女生高声喊出:“某某系女生,我们爱你们”、“某某某,我爱你”……全系女生的名字一个不落。整幢宿舍楼为之沸腾,女生们则趴在阳台上尖叫、欢呼,以同样响亮的“我也爱你们”作为响应,这就是流行多年的“毕业喊楼”。

    狂欢现象成为风景线

  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的“single”版平均每天出现三条毕业生的交友帖子,甚至有个别院系的学生集体上阵。发帖者多表示,并不奢望以这样的方式找到人生的伴侣,只想表达对校园恋爱的向往、对大学生活的留恋,是“在青春的舞台上留下完美的谢幕”。

  另类毕业照已经风行多年,仍然是毕业生们最钟爱的方式。像百老汇舞蹈一样齐露大腿已经不再新鲜,西安某高校毕业生集体身着仿唐服饰,并打出“拍的是传说”的标语;南开大学六名女生爬上白杨树摆出雷人姿势,最高者离地将近十米;此外,还有毕业裸奔、创意文化衫、散伙饭,这些都已经是毕业文化的常见元素。

  对于校园毕业季的狂欢现象,多数高校和网民采取了包容、理解甚至是欣赏的态度。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成了大学校园的一道风景线。(杜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