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拉登最新生死谜给美国利用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拉登最新生死谜给美国利用价值

2010年07月08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8日刊文说,有两则关于本•拉登的消息很吊诡,很让人联想。一是上月美国中情局长承认,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就没有得到关于拉登的可靠情报,也不掌握其下落。二是7月阿富汗媒体报道,拉登因患病已于2007年底死亡;还说美国早就知拉登已死。抛出拉登蒸发论绝非偶然,是为奥巴马反恐战略舒压。不管阴谋还是阳谋,拉登都是不可或缺的反恐标本,生死都有利用价值。

  文章摘编如下:

  有两则关于本•拉登的消息很吊诡,很让人联想。一是上月2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承认,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就没有得到关于本•拉登的可靠情报,也不掌握这位基地组织教父级人物的下落。二是7月1日阿富汗的一家新闻社报道,本•拉登因患有严重的肾衰竭,已于2007年12月底死亡。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阿富汗媒体还透露说,美国早就知道拉登已死,关于拉登的录像和录音都是美国人故意炮制的,为的是达到在该地区的目的。

  两则消息,孰是孰非?还真的是难以辨别。不过,两则消息的共同之处在于,本•拉登确实在人间蒸发,能够证明其存在的,早先还有录像,后来就只有录音了。拉登稍近的一次录音,是在去岁美国纪念9.11事件的8周年之际,他声称奥巴马总统“无力”终止阿富汗战争,并且威胁将继续对美国实施袭击。众所周知,作伪拉登的录音讲话并非什么难事,一般专业人员都可以通过电脑合成。这就意味着,本•拉登的“活不见人”与“死不见尸”具有同样的可信性。

  美国借拉登转移争议

  那么,阿富汗媒体声称美国明知拉登已死但却故意制造他还活着的假象,看似媒体的“阴谋论”实则隐喻了美国的“阴谋”——只有拉登活着,美国才具有将阿富汗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的正当性。

  奥巴马总统当政以后,将反恐布局的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似乎也为美国的“阴谋”提供了最佳注脚。去年年底,奥巴马总统决定向阿富汗增兵3万,同时,确定了撤军时间表——2011年7月。

  显然,奥巴马总统期望阿富汗反恐战争有一个阶段性成果后迅速解决,以避免重蹈小布什在伊拉克的覆辙。美国期望的阶段性成果,一是阿富汗政府顺利实现“民主过渡”,而且能够确保自主安保;二是消灭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只要这两个目标做到,拉登是死是活已没有实际意义。

  遗憾的是,之前的阿富汗选举,虽卡尔扎伊总统连任,但塔利班势力不是逐渐式微而是越剿越炽。6月份,北约部队死亡102人,为死亡人数最多一月。美国大兵至今也已伤亡2000余人。在此语境下,近期美国社会围绕奥巴马总统临近换帅而展开了激烈争论,连久未谋面的政界元老基辛格也出来讲话,美国需要一个阿富汗战略而非撇清干系的借口。

  死活皆具利用价值

  此时,拉登就是转移美国国内争议的最佳棋子。所以,美国中情局局长帕内塔抛出拉登蒸发论绝非偶然,而是提请美国人注意,只要拉登还在,美国人就难以摆脱9.11式恐怖梦魇,就能让人闭嘴,就能为奥巴马总统的反恐战略舒缓压力。

  但是逆向思考,阿富汗反恐其实是美国两任政府的既定战略。而且奥巴马总统在阿反恐力度更强,无论拉登以何种面目示人,美国反恐战略又是“阳谋”,即以在阿彻底消灭塔利班武装组织为目标。美国很清楚,只要塔利班“皮”之不存,基地组织和拉登这个“毛”也就无所依附。

  不管是阴谋还是阳谋,本•拉登都是不可或缺的反恐标本。其生死都有利用价值。

  当然,外界对美国的“阴谋论”解读,有时根本就是天方夜谭。譬如珍珠港事变和9.11事件,硬说成是美国自导自演则极不厚道。不过,在美国两党政治互相掣肘的政治格局下,执政者可能会采取一些非常态的策略方式,去达到自己的目的。(张敬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