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从钢管、槟榔女郎到台大辣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从钢管、槟榔女郎到台大辣妹

2010年07月13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3日刊文说,近年来,全球与脸蛋身材有关的产业日益发达。台湾虽政治恶斗不断,但对整体社会真正有影响力,还是与脸蛋身材有关的钢管、槟榔女郎到台大辣妹惹出的话题。社会变迁造成的人生选择诱导,成为社会讨论刻意避开的真正重要问题。这个问题正在全球出现,这种泛性感文化或许更值得讨论。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来,全球与脸蛋身材有关的产业日益发达,经济学有名言“市场决定意见”、“意见决定社会价值”,在这个百业萧条、就业困难的时刻,这些与脸蛋身材有关的产业,自然吸引愈来愈多长得脸孔天使、身材魔鬼、童颜巨乳的少女投入。以前的人有偏见,认为“波大无脑”,但现在纵使高学历或好学校的毕业女生,也愿意投入这些产业,巴望有一天时来运转进入演艺圈,当起主持人或名模,从此人生改观。

  今天的台湾,虽然政治恶斗不断,但对整体社会真正有影响力,还是那些与脸蛋身材有关的新闻发展及因此惹出的各种小型八卦话题:

  ——台湾社会的“文化杂配”快速,早年求学时,地方城镇就有很多歌舞团,到处参加婚丧喜庆和祭祀拜拜活动,许多歌舞团作风大胆,只要有赏,要脱就脱,婚宴可以助兴,丧礼和拜拜,神佛和已死的老人家也需要养眼。这种脱衣歌舞团后来很快又将美国和菲律宾泰国等地的女郎钢管秀引入。

  20世纪80年代,传统的槟榔文化因为有乡土的正统合法性而大盛,于是穿得很少、露得很多的“槟榔摊辣妹文化”兴起,英国“辣妹合唱团”(Spice Girls)以一种奇怪的杂配方式在台湾出现。台湾一些文化名流对这种现象也大力鼓吹,甚至说这是显示台湾文化生命力的“现代俗艳文化”。

  而我们都知道,一种文化价值的正统地位被确立,以前对它的批评反对便无法立脚,而与它的趋势和走向的人与行为即会增多。“辣妹合唱团”代表的“辣妹文化”走红之后,团员之一的埃玛所说的“豪放名言”:“我不想当个小可爱,我想变成一个热情而又性感的贱女人”,从此颠覆掉过去“贱女人”的意义,辣不辣才是重点,贱不贱已无意义。

  ——除了台湾各地的脱衣舞团文化和槟榔摊女郎文化与全球化之后形成的“辣妹文化”杂配出愈穿愈少、愈露愈多的新泛性感文化外,我们也不能否认台湾的泛性感文化,其实也和来自日本的那种“扮可爱的女童性崇拜”有关。

  日本性崇拜里有个重要元素,那就是性崇拜对象要有娃娃腔,扮天真的动作,而在其它性感部份则都不能少,必要时还要大胆暴露性史和性体验,所有的这些性元素乃是台湾“幼齿崇拜”的公分母,近年来台湾许多当红的这种女子都故做娃娃音,所谓“童颜巨乳”、“童音性感女神”等影像都由此而产生。而在最近一两年,由于信息科技进步快速,性影像传播快,其它诸如动画和游戏产业发达,泛性感产业更加水涨船高,日本的“宅男文化”也快速进入台湾,抢滩当“宅男女神”已成了性感商业的主战场。

  最近台湾一些比较出名的大学,如台大、政大等已纷纷出现许多在学或毕业女生进入那个以脸蛋曲线、罩杯大小为条件的市场,于是像诸如台大校长等教育界人士都纷纷表示意见。

  综合各类意见,有的人认为进入好学校好科系,将来专业上发展才是较佳选择,如果因为长得漂亮,身材好,就想进入另一种行业,那岂非可惜浪费,而且模特儿或演艺团是另一种专业,早点去读表演专业岂非更好。但有人则又认为,现在这种时代,长得漂亮,身材好,有什么工作的待遇会比模特儿、综艺节目主持人高?以台湾的教授为例,一个月才台币10万,专业发展又如何?

  上述这些正反意见,并无行业贵贱或社会观感的偏见,而只是就未来的前途和所得等而论,显然都各有各的道理。不过,这种讨论,事实是它已刻意逃避掉了许多可能很重要的课题!

  其一,乃是当今社会的价值取向,在消费者、媒体等的主导下,任何人想要有专业上的成就已难,立德要一世努力,立言要白首穷经或蹲实验室十年八载,而立名则是最容易的途径。大学女生当秀女郎,穿少少、露多多,就有过得去的收入,而且马上就被大肆报道,她们的师长们努力一辈子可能都没有那样被报道过。人生的选择除了自己的认知外,社会整体气氛所造成的诱导力量可能才更大。

  社会变迁所造成的人生选择诱导,乃是这些讨论刻意避开的真正重要问题。这个问题今天正在全球出现,这种泛性感文化或许才更值得讨论。(南方朔)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