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韩国人愈发受北京“诱惑” 坚守韩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报:韩国人愈发受北京“诱惑” 坚守韩国文化

2010年07月13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近年来,北京“漂客”中不知不觉增加数量庞大的“韩漂”。他们说韩语、坚守韩国文化,并且相对固定地聚居。北京对韩国人越来越有诱惑力。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来,北京“漂客”中不知不觉增加了数量庞大的“韩漂”。他们说韩语、坚守韩国文化,并且相对固定地聚集在北京东北五环的望京。从某种意义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家,也不是他们的家。

  在中国韩国人会事务局长成郑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北京的韩国人已逾10万人,而望京地区聚集了其中的70%,占到该地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

  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健康稳健的经济增长,优惠的外商投资政策,丰富的工作机会,高性价比的生活和宽容开放的文化环境,对韩国人越来越有诱惑力。

  优惠政策吸引韩人

  虽然官方数据并没有公布,但坊间估计,10万韩国人中近一半都在北京自主创业,其中90%从事服务业。大西洋新城周围的餐饮业几乎已经被韩国人垄断。嘉茂中心一家租着2平米摊位的卖廉价衬衫的小店,生意好的话一天下来竟能赚二三百。

  北京金平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赵宇松,专门为涉韩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据他说,由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的劳动合同法、劳动配套政策的出台,以及北京地价不断升高,使得韩国生产型企业没有了优惠,但是现在贸易型企业在逐渐增多。他今年上半年已经帮助设立了三个韩国企业,都是贸易型企业。

  望京区成“韩国村”

  金贞美讲着一口“京片子”,如果不是她脸上化着韩国人特有的精致的妆容,许多人都会以为她是一北京小丫头。她在朝阳嘉茂贸易中心经营着一家小型照相馆,戏称自己是拿着韩国护照的“北漂”。虽说对望京的生活环境已经十分熟悉,语言沟通也没有障碍,金贞美仍旧过着与韩国无二的生活。她吃饭去韩国餐馆,唱歌去朝鲜族的KTV,就连美容,做指甲,也很少去中国的店。

  本报记者来到望京看到,韩式餐馆、韩式服装店、韩国商品店和跆拳道馆随处可见,商业机构的很多广告招牌都是韩文或者是中韩文对照,许多商品标签也是中韩文对照,还有许多为韩国人提供房屋租赁服务的中介公司和旅游服务公司,有朝鲜族开办的私人旅馆、KTV等。更令人惊奇的是记者一位韩国朋友壹焕说他还看到过韩国人专用电话卡。这里俨然已经是一个“韩国村”。

  像金贞美这样虽然身在北京,却坚守韩国文化的韩国人并不在少数。他们与中国人相处融洽,却多数是点头之交,礼貌地保持着距离。平时的生活和娱乐圈子大多在韩国人、朝鲜族中,仍保持着韩国的生活习惯。“我在这里生活得很舒服,也结交了很多朋友,想长期留在北京。”金贞美说。

  配备懂韩语警员

  曾在朝阳区政府部门从事基层工作的林燕对记者表示,由于望京地区韩国人非常多,因此该地区都会招一些会朝语(韩语)的基层工作人员,以方便交流。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就有几个朝鲜族的工作人员。此外,望京还设立了外事服务窗口,招懂韩语的协管员上岗,甚至某些街道专门安排了懂韩语的警员,方便解决这些特殊地段的民事纠纷。(梁敉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