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中国用美国人方式宣示南海利益 利和平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外报:中国用美国人方式宣示南海利益 利和平崛起

2010年07月14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中方宣示自己的南海立场是为其战略目的服务的;而且是中国按照美国人行事方式,直接告诉美国人自己的战略意图。应该肯定这种做法,因为这是为和平崛起创造条件的。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共同社不久前报道,中国3月对到访的美国政要明确指出南海是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也就是说,问题既涉及了中国的主权安全,也涉及其经济发展的安全。国际传媒相继转载和评论了这则报道。

  实际上,中华文化不是海洋文化。“四海之内莫非王土”,而大洋则是由龙王管着的。尽管今人对“四海”有多种解释;其中包括了海洋、遥远和蛮夷等的诠释。历史上,我们祖先在海洋出现却是缺乏主导性的。而自晚清以降,中国积弱,偌大一个中华帝国尚且不太平,南海就更是顾不上的了。

  然而,中国是一个有很深文化底蕴的大国,南海就是南中国海。名称早已是这样流传下来的了,这也是世人所接受的地理概念。而对近代中国人来说,这更是主权范围内的议题了。

  自改革开改以来,中国经济扩展,随着产出占全球的比重上升,对世界资源的需求也就不断增加。而南中国海与渤、黄、东海有所不同,因为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原材料正是通过那里海运到中国的。因此,南海的海运线支撑着中国的经济发展。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恢复了本土和沿海的国家安全。那是毛泽东那一代中国人完成了的历史任务。

  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设了一条第一岛链来牵制“共产主义扩张”,本文所讨论的南中国海实际上是与第一岛链内南部的范围重叠的。

  然而,国力充实了,海军可以发展得很快;这是由发展海军的需要和能力所决定了的。今天,中国海军已有能力保障自己的近海,并可能于日后发展为深海海军。第一岛链不是由中国人虚拟设定,中国海军在台海以东的公海游弋就是一种突破。

  美韩计划7月在黄海军演。纵然尚不知悉军演的地点,但估计是在第一岛链以东的公海进行。而现在的中国又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它的明确反对态度是可想而知的了;因为那的确是有点擦边球的味道。

  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必然改变各国间原有的均势。如果中国旨在和平崛起,它又该怎么呢?现代管理学提倡沟通,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立场。中方宣示自己的南海立场是为其战略目的服务的。而且是中国按照美国人的行事方式,直接告诉美国人自己的战略意图。应该肯定这种做法,因为这是为和平崛起创造条件的。(吴幼珉)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