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国共领袖互致问候充满中国式政治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国共领袖互致问候充满中国式政治智慧

2010年07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文说,国共两党高层对话“胡吴会”几度登场,两党首脑之间委托、捎话、问候细节公开宣示,高调互动,充满中国式政治智慧。日前“胡吴会”上,吴伯雄公开转达马英九主席对胡总书记的问候,胡总书记也让吴代为问候马主席。从问候及传话情节看,如此高调互动传递着一种愉快心境、诚意流露。

  文章摘编如下:

  国共两党高层对话“胡吴会”几度登场,两党首脑之间“委托”、“捎话”、“问候”三个细节公开宣示,高调互动,充满着中国式政治智慧,给外界留下了诸多想象的空间,成为新闻热点,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和猜想。

    真诚委托:变化中求体认 持续善意沟通

  人们注意到,与前几次“胡吴会”不同,吴伯雄已是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受马英九主席委托前来与胡锦涛总书记会面”。而中共给予的高规格礼遇依然没变,中共中央与对台工作的核心要角几乎全数到齐,与前两次完全一致。而且,会晤形式也没变,先会谈后宴请,在皇家园林钓鱼台品味家庭式欢宴。

  这个“变与不变”之间表明了国共两党对保持高层对话的重视,继推“国共平台”高层次、高效能、制度化的交流。

    坦诚捎话: 钟情箴言呼应 凸显中国特色

  人们注意到,此次吴伯雄公开转述马英九捎给胡锦涛的口信“正视现实、累积互信、求同存异、续创双赢”,仍是言简意赅的16个字,被称为2010版“16字诀”。而胡锦涛也多次利用这样的箴言表达式来寄语两岸关系,双方似乎对这种充满中华文化韵味的语言方式情有独钟。

  每次16字箴言传话都有所变化和突破,反映了两岸关系的发展现况和互信共识的凝聚。而今次吴伯雄捎话,更充满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表达了对国共两党携手“继往开来”的愿意。

    互致问候: 彼此心有默契 满意现实成果

  此次“胡吴会”,吴伯雄公开转达马主席对胡总书记的问候,胡总书记也让吴代为问候马主席。从问候及传话的情节看,如此高调互动,传递着是一种愉快的心境,一种诚意的流露。

  马英九早把两岸ECFA作为提振台湾经济大计,满心期望今年上半年速签,并喊出了承诺。大陆方面积极回应,最终在重庆如期签署。应该讲,胡锦涛所言两岸ECFA达成“大陆方面已履行了向台湾所作的郑重承诺”,其涵义极为丰富,马英九应更有体认。(吴琛)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