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建构软实力先要冲破假大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建构软实力先要冲破假大空

2010年07月1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5日刊发社论说,如今中国对一些精英的打假风波已起,从表面看是当事人失面子,但这样的“坏事”将会逐渐变成好事,因为不符合规范的、假的东西就必须被揭露,这样才能形成警戒,杜绝这种歪风。中国的“软实力”建构,首先就是要冲破假大空的束缚。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硬实力正在突飞猛进地提升,对美韩联合军演可能导致核动力航空母舰可能进入黄海海域,中方反复提出抗议和警告,并率直地扩大对国家核心利益的定义,这与多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面对中国以硬实力为背景的抗议,美韩也无法等闲视之,美韩似乎也相应缩减了军演规模,美国航母确定不会进入敏感的黄海海域。

  但是,与中国硬实力不相称的是软实力,担任中国软实力发展重任的一些精英“造假”、“虚假”内幕正在被揭开。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清华大学教授汪辉遭揭博士论文涉嫌抄袭争议,以及中国打工“皇帝”唐骏涉及“学历造假”。前者甚至引发了海内外学者的大论战,有教授呼吁有关当局组成独立调查小组,迅速查明真相,按照国际标准,做出明快处理。

  其实,人们真正关注的或许不是要看到这些明星级人物的“身败名裂”,而是担心“信任危机”何时才见底?学者教授、科技界精英如果都被失去信任感,整个国家的软实力基础显然将遭削弱。

  当然,为这些精英辩护的声音也很强大,最大的理由是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学术界、精英界没有严密的学术规范和道德环境,再加上一窝蜂地“崇洋媚外”、“讲究学历”,导致这些失范失序现象出现,应该以同情心和宽容心来看待,不要继续“打假”,造成大面积的“精英伤害”。

  如今风波已起,从表面来看,是当事人失面子,但这样的“坏事”将会逐渐变成好事,因为不符合规范的、假的东西就必须被揭露,这样才能形成警戒,杜绝这种歪风。信任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没有真实就不可能有信任,也不可能有足以仿效的、具有社会道德基础的权威。中国的“软实力”建构,首先就是要冲破假大空的束缚,因为无信不立。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