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认命吧!吕秀莲当不成民进党“吕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认命吧!吕秀莲当不成民进党“吕后”

2010年07月21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1日刊文认为,民进党权力核心改选,自以为聪明而“慷慨”让出自己一票致使自己痛失中常委席位的吕秀莲炮声隆隆。民进党中央则明知这位一心要当“吕后”的“大嘴巴”惹不得,因而低调。从现实条件看,吕秀莲当不了民进党的“吕后”,似乎只能认命。

  文章摘编如下:

  被喻为在年底“五都”选战以至在紧接着的“立委”、“总统”选战前的阵前权力大洗牌的民进党第十四届第一次全代会虽然已经落幕,但仍然硝烟弥漫。

  被清洗出中常会的“扁系”人马以“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心态大说风凉话自不待说,自以为聪明而“慷慨”让出自己手中一票致使自己痛失中常委席位的吕秀莲,更是炮声隆隆,前、昨两日连续放炮,又是“民进党已经偏离民主常轨”,又是“党代表根本没有自主性”,并痛批“妇女保障名额”不合理。

  而党中央则明知这位一心要当“吕后”的“国际大嘴巴”惹不得,因而保持低调,只是由发言人林俊昌出面谦卑地表示,欢迎任何检讨的声音,但请提出具体事证与说明问题症结所在,才有助于党内的检讨和改进。

  吕秀莲为何会发这么大的牢骚?因为她已“吕后梦碎”。实际上,吕秀莲原本的算盘是打得满精的。她自忖自己在“五都”选战正式开打之后,蔡英文为了专心经营自己的新北市长选情,必会每天不分日夜扫街拜票,将会无法兼顾党务,更无法每星期主持一次中常委会议和每月主持一次中执委会议,因而必会指定一名中常委代理主席。而自己则曾任“副总统”,可说是陈水扁的一人之下,也是现在仍留在民进党内的政坛人物中资历最老者,并曾为理念坐过牢,再加上有曾过出任代理主席的经验,因而即使自己平时在党内没有进行派系经营,也没有可以交心置腹的盟友,但具有投票权的同志仍是将会拥戴她这位“老大”的。因此,在选前她也就劳神在在。

  既然如此,她就与平时对她尚算是有情有义的“公妈派”商量如何配票。她自恃按党章第十五条“单一性别在选出总数中每满四人应有一人”的规定,十个中常委应选名额中应有两个“妇女保险名额”。而事前侦测得知,在女性参选人中,只有前“新潮流系”推出台北市议员徐佳青参选中常委。依此计算,自己只要能当选中执委,并在此基础上表明意愿准备参选中常委,她即使是只得“零票”,也可依“妇女保险名额”笃定当选中常委。她就可将自己的一票投给“公妈派”的蔡同荣,以求达到以一席换二席的目的。

  为此,她还请求“五都”小组召集人,亦即将由蔡英文主席重召出任党中央秘书长操盘“五都”选战的吴乃仁予以配合,而据说吴乃仁也确是做出了承诺。

  然而,自信心“爆灯”的吕秀莲,根本没有注意到在中执委选举中,她只获得十一票,比中执委当选“门槛”的十三票少了两票,只是依靠“妇女保障名额”制度才能当选中执委的警讯,仍按原计划实施。

  但这个“九九小算盘”被“新潮流系”侦知,极为不满。他们既是要报当年“公妈派”曾参与围剿“十一寇”的一箭之仇,也是为了抢占“二零一二”的战略制高点,临时决定在第一轮选举中就派出“女黑马”颜晓菁抢占了中执委,然后在第二轮的中常委选举中,平均配票给徐佳清和颜晓菁二人一人一票,借着中常委必须要有两位女性成员的“妇女保障名额”制度,封杀掉只得“零票”的吕秀莲,从而破了吕秀莲的局。

  在这过程中,是否存在吴乃仁“两面三刀”的可能性?看来是会有的。因为吴乃仁本来就是“新系”的大老,而且也是“新系”精于战略、谋略及计算的谋略家,并因“新系”曾遭党内各派系连手围剿“十一寇”而致全军尽墨而痛心疾首,早就借着蔡英文、苏贞昌都有意与“新系”结盟迎战“二零一二”,而蔡英文又看中他的选战操盘能力,请他出山担任秘书长的机会,在报仇之后还要重振“新系”军威。于是,在前一段时间他担任秘书长期间,操盘指挥几场小型选战,让“新潮流”大有斩获,重新在社会上昂起了头。

  这次他又必会借着党的权力核心大洗牌之机,将尽量多的“新系”成员尤其是年轻新秀挤进中执会和中常会,并逐步将曾羞辱“新系”的人物清扫出去。因此,不排除吴乃仁在吕秀莲面前,又重施其惯用的“当面说好,背后踢脚”故伎,而使吕秀莲当不成“吕后”,还让“新系”掠城占地,卷土重来。

  这当然使吕秀莲气得直跳脚,因为她前一次出任代主席,曾引起党内派系杂音四起,甚至传出陈水扁不满,以“吃人够够”来形容她,使她要愤而辞职。这次当然是希望能风风光光地“回营”,想不到却被人“摆了一道”。

  然而,吕秀莲骂归骂,但其论点却不堪一击。如果不是有“妇女保障名额”制度“护航”,她连中执委也会被挤下来。同样,如果不是有“妇女保障名额”制度,她就不会那么信心满满,敢于冒“零票”的风险了。

  事实证明,她本人是“妇女保障名额”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真诚的支持者,也正因为是她过于相信“妇女保障名额”制度,才导致“阴沟里翻船”。

  其实,吕秀莲即使能当选中常委,也将难以当上代主席。因为上一次是以“副总统”身份而当选。而现在她什么身份都没有,党主席蔡英文既然要与陈水扁做出切割,就不会再保留陈水扁时代的陋习。何况,蔡英文也不会找一个“老人家”去代理党主席,必然会找较为年轻者。另外,性别心理学上有一个“同性相斥”定律,蔡英文要找党主席,也会找一个男性,而不会找资历比自己老的同性。(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