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谢长廷入民进党权力核心暴露企图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谢长廷入民进党权力核心暴露企图心

2010年07月22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2日刊文说,面对“蔡英文后”的民进党内权力前景有所期待因而虎视眈眈的何止一个吕秀莲?在两年前败选时信誓旦旦地宣布“退出政坛”的民进党“小诸葛”谢长廷当选中常委,觊觎党主席位子的企图心也是典型。

  文章摘编如下:

  本栏昨日述评吕秀莲因与“公妈派”交易导致前“新潮流系”乘隙施计破局而痛失民进党中常委的过程,台湾的一些媒体今天也有类似报道,从而间接证实了笔者的消息来源是基本准确及可靠的。当然,并不排除是“新系”为了先发制人地造成“先说先赢”、“先入为主”的舆论,而主动抢先向媒体发放消息,因而也有可能是“一家之言”。

  但从吕秀莲昨日在参加民进党新一届领导班子宣誓就职仪式后不发一言的离去的“噤声”情况来看,她因“聪明反被聪明误”而“哑子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应是八九不离十了。

  其实,吕秀莲要做民进党的“吕后”,还不单止是代理主席,而是要直取主席大位。实际上,如果我们翻阅今年五月底、六月初的新闻资料就可发见,当时她的打算是先行争取当选中常委,在蔡英文因要应付新北市长选战而暂停职务,自己则争取被任命为代理主席。待倘民进党“五都”选战失利,蔡英文引咎辞职,必须补选党主席时,她就趁势借着代理主席的有利条件参选并当选,过过党主席的瘾,这才是真正的民进党“吕后”。

  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在蔡英文“双英辩”落败,因而民调急转直下后,吕秀莲频频向蔡英文放话:必须在参选新北市长与续任民进党主席之间二择一,其真正用意是什么了。吕秀莲是要乘蔡英文当时民意势弱之机取而代之。但是,不要说只因自己在选中常委时的“大意而失荆州”了,就算是她能当选中常委,也难以如愿得偿。

  其实,面对“蔡英文后”的民进党内权力前景有所期待因而虎视眈眈的又何止是一个吕秀莲?在两年前败选“总统”时信誓旦旦地宣布“退出政坛”的谢长廷,今次以十五票最高票当选中常委的“肢体语言”,来宣示其要“重出江湖”,觊觎党主席位子的企图心,就是另外一个典型。

  对此,本栏早先就有所预测:在二零零八年选战失败后曾宣称“退出政坛”的谢长廷,其实是一直未能忘怀政治舞台。在“五都”选举中先后觊觎新北市长和大台中市长均被苏贞昌、游锡堃等人连手挡下之后,谢长廷都未死心,搞了一场只有小猫三四只的“反ECFA”静坐之后,又趁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秘书长苏嘉全分别带职参选新北市长和大台中市长,无暇兼顾党务之下,打算在今年七月下旬的中常委改选中,再次角逐中常委,以作为其“重返江湖”的表现形式。

  而因聪明绝顶而被人称为“小诸葛”的谢长廷,这个小算盘还是打得满精的。这是因为,按照民进党党章规定,中常会每个星期开一次会,而在会议结束后,必会有专跑民进党新闻的记者围堵与会者采访。

  由于谢长廷的资历够深,而且所怀话题又多,必然会成为众多摄像机的聚焦之点,因而出镜的机会较高,亦即平均每个星期都可以做一次免费广告,有关他的动向的新闻就将会不炒而热。

  尤其是在党主席蔡英文、秘书长苏嘉全分别参选新北市长和大台中市长后,必会长驻选区苦战,根本难有时间返回中央党部开会。在此情况下,曾经任过党主席,熟娴党务搞作,而且在中常委中又是资历最高的谢长廷,说不好将会自然而然地被推拥作会议主持,或成为实质上的中常会后发言人。

  如果民进党“五都”选举选得不好,蔡英文只得按照民进党的惯例宣布辞职,算不好他就被委以代主席职务,这就将可为自己在主席补选中积累政治资本,再任党主席。成为台湾地区最大的在野党的领导人,大为有益于其二零一二年的再战。

  因此,在今次民进党中执委、中常委选举中,谢长廷打破两年来遵守“退出政坛”承诺,只是派出其代理人参选的惯例,改为自己亲自挂帅上阵,而且还是全力进行派系动员,以达致他以最高得票数当选来展示其实力。

  但是,谢长廷的“退出政坛”承诺,始终仍是挥之不去。为此,他在出席民进党宣誓仪式后,立即赶往绿色和平电台,在其主持的电台节目中,首度公开道歉。谢长廷说,他对很多认为他不再管政治的人表示抱歉,“没有什么话好讲,选择该做的事,就是要做,做自己要做的事”。

  他还为自己辩护说,现在是民进党关键的时候,他从没有退出“守护台湾”的行列。很多意见和政策需要透过党的平台来反应。“我认为不用扭捏作态,这次参选中常委,也是很匆忙的决定”。

  然而,做出了道歉,就能服众吗?不要说,撕诺背信是台湾政坛最不屑之事,就是他的那个“抓耙仔案”,还有他那些有别于“历史共业”的特别费案等的“新皇宫”案等贪渎案,与民进党内正形成要与陈水扁贪渎案做出切割的风气,背道而驰。故相信在由全体党员进行投票的党主席补选中,他将难以如愿。

  何况,现在民进党领导班子的结构对谢长廷极为不利。其中最关键的是无论在中执委还是在中常委中,“苏系”和“新系”都占绝对优势。而苏贞昌在三年前的民进党“总统”初选中,被谢长廷追杀得“见骨见血”,满腔仇怨至今还未弥平;“新系”则是在三年前“立委”初选中,遭到谢长廷、游锡堃连手围剿“十一寇”,而致全军尽墨。如此深仇大恨,已被“苏系”、“新系”掌控的中执会或中常会,会让谢长廷如愿得尝吗?!

  何况,昨日同时宣誓就职的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是“新系”大老。蔡英文邀请他回锅,是要他充分发挥擅于选战、精于谋略的专长,操盘“五都”选战的。但如果是谢长廷出任代理主席,他必以“难以合作”为由愤而辞职。因此,在谢长廷竞逐代主席时,即使是并不属于“苏系”、“新系”的中执委、中常委,也得思考这样的问题:究竟是要争取民进党胜选的党的大局利益,还是要迁就曾做出“退出政坛”承诺的政客的个人政治企图心?(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