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大使:“中国发展、日本沉没”说无法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本新大使:“中国发展、日本沉没”说无法理解

2010年07月2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刊文说,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对于日中关系认为,有看法称“中国发展了、日本将沉没”令他无法理解,反倒是利用中国经济发展,日本才能再成经济大国。他曾强调,全球化潮流中,日本不能安于躲在美国保护伞下。

  文章摘编如下:

  “民也好、官也好,追究这些并无助于外交。现在日本国难当前,却没有危机感,而这个职务是要为国献身的工作。”新任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上个月被媒体询及新职,对于日本执政党排除官僚、从民间觅才,而他却推崇官僚的这一反差现象,做了这样的回答。

  对七十一岁的丹羽宇一郎而言,人生固然七十才开始,但也到了必须和时间赛跑的阶段,此时争论民间和官僚孰优孰劣,其实是无济于事,毕竟他看日本盘根错节的经济问题,心中充满想要尽快解决的迫切感,那是早在民间商社任职时就已存在的念头。

  六月十五日的内阁会议上,民主党政府宣布了一项震撼日本外交界的人事任命,由伊藤忠商事董事顾问丹羽宇一郎出任驻华大使、野村证券董事兼副会长户田博史出任驻希腊大使,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启用民间人士出任特命全权大使,一改过去由外务省资深职业外交官出任的传统惯例。

  延揽丹羽的举动尤其让外务省的“中国帮”感到震惊,这是民主党政权“打破官僚体制”的理念实践,而由经济专家出任高经济成长的中国大使,无疑也更是重要指标。关于丹羽人事的推手,有一说直指外相冈田克己,因为民主党始终要将“官僚主导”修正为“政治主导”,驻外人事遂成了外务省政治改革的第一步。

  但也有内幕透露,鸠山由纪夫下台前和即将接任首相的菅直人谈妥此人事,原因是鸠山本来就想找一位与中国有合作关系、又熟悉日本政治经济的专家担任驻华大使,他在卸任前一天与菅直人共同敲定,随后菅在首次的首相官邸记者会上吐露口风,“最近我访问中国,看到在那里的日本企业,正在为欧美企业打工,很是感伤。”

  “感伤”的菅直人找来日本七大贸易公司之一的伊藤忠商事经营者,一九六二进公司的丹羽,从负责农作物研究的基层做起,然后课长、部长到一九九八年升任社长,当时的伊藤忠商事亏损连连,三年后即创造超越公司史上纪录的惊人业绩,转亏为盈。但六年社长一任满,他立刻兑现承诺,转任会长、退居第二线。

  丹羽是爱知县名古屋人,祖父经营的“正进堂”是他所居住市街里唯一的书店,丹羽因此自幼就被称为“书店的小孩”,养成他日后手不释卷的习惯,直到进入伊藤忠商事,丹羽还为自己设定每年读一百五十本书的目标。他非常喜欢阅读,将读书与吃饭、刷牙洗脸并列为日常生活必做之事。丹羽甚至为此计划把住宅搬到郊外,并且选择电车终点站(也是始发站),因为如此一来,电车从始发站一上车,就能安心读书。

  热爱阅读的丹羽说,读书有助于促进思考,不读书的人难以成为经营者。他因而在公司内部开办培训干部的“经营塾”,以及类似读书会的“青山俱乐部”。此外,丹羽虽然是商社领导,却是一个喜欢逛街走路的企业人,不仅婉拒公司派给他座车,也经常坐电车、走路上下班,和同事一起吃吉野家便当,然后一头钻入古书摊聚集的神田。

  丹羽在名古屋大学法学部就读时,曾是反对日美安保条约的指挥,这让他和一些民主党的领导高层有着亲左派的相仿经历,思维也不会相去太远。有媒体评价指出,与日本其它商社相比,伊藤忠商事比较没有财阀包袱,有点像民间武士集团,至于性格果断的丹羽宇一郎,则是那个极具武士道精神的大将。

  伊藤忠商事是对中国大陆投资最多的日本商社。丹羽在七月的《文艺春秋》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认为中国今年的GDP将突破五万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位,或许到二○二○年将达到十万亿美元,那时日本GDP才到五万亿美元,换言之,十年后,比日本经济规模约两倍大的市场,将隔海出现。

  丹羽担任过自民党安倍、福田内阁的财政咨询顾问,也熟悉日中贸易且大陆人脉丰沛。对于日中关系,丹羽说,有看法称,“中国发展了、日本将沉没”,令他感到无法理解,反倒是利用中国经济发展,日本才能再次成为经济大国。

  尽管有很多人不看好民主党政权或是新任驻华大使的政治判断,但依旧要勇敢地打开锁国时代,迎向另一个世界市场的来临。丹羽曾强调,“在全球化的潮流中,我们不能安于躲在美国的保护伞下,时代已经发生转变,现在已经不是和美国处好关系就万事OK的时代了。” (张瑞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