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旺报:重视李戡现象 开放大陆学生来台读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旺报:重视李戡现象 开放大陆学生来台读书

2010年07月29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旺报》29日刊发社评文章《重视李戡现象 开放陆生来台》,文章说,今年起两岸即将开始争夺新生人才,由“抢钱”到“抢人”,台湾和大陆的“竞争”将进入另一个阶段。 文章也说,善待陆生,不但可以吸引大陆优秀人才,为台湾未来产业与文化创新广纳人才,也可以在大陆社会培养“知台派”,有助两岸和平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起,台湾学生可以凭学测申请进入大陆顶尖大学就学,这不但意味着台湾学子可以有更宽广的选择,同时也表示大陆即将与台湾竞逐青年人才,未来效应不容小觑。

  回顾两岸关系发展,自上个世纪70年代始,大陆展开双臂欢迎台商投资,当时双方竞争的是资本财,今年起,两岸即将开始争夺新生人才,由“抢钱”到“抢人”,台湾和大陆的竞争将进入另一个阶段。

  如同当年,许多台商心动于大陆市场的各项优惠条件,纷纷前仆后继往大陆淘金。现今大陆的教育体系于经济开放后亦不断精进变化,多间顶尖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和影响力水涨船高,我们早就不时听闻,有台湾优秀高中毕业生,决定放弃台大,申请就读北大,近期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李敖的儿子李戡。教育专家甚至预估,此次乃由于大陆这项新政策6月才宣布,时间急迫,许多台湾高中毕业生难以立即变卦,但从明年开始,预估会有更多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就读大陆顶尖大学。

  上一阶段以“抢钱”为主的两岸竞争,由于台湾采取锁台政策,导致台湾资金片面流向大陆,大陆资金却受阻门外,眼看着对岸的经济成长崛起,台湾却停留原地内耗,和对岸的差距愈拉愈大,当大陆崛起,台湾却陷于困境之中。如今大陆愈来愈富有,要竞争的已不是资本而是人才,此一阶段,我们还要重蹈当年锁台覆辙,放任台湾人才片面流失到大陆吗?

  更严重的是,教育是系统性的,人才流失必会产生连锁效应。首先优秀学生流失,教育资源形成浪费,而长期下来,也会造成优秀师资出走、甚至教育机构重心也可能移往对岸。可以想见,未来好的公立大学资源会被自然掏空,私立大学则会资源转移。当人才、师资、机构纷纷出走,台湾当局再挹注更多的教育资源,也无法弥补失去的一切。

  具体而言,我们认为台湾不仅应该开放大陆学生入学,更应该比照冷战时代照顾侨生政策,给予陆生奖助与优惠。善待陆生,不但可以吸引大陆优秀人才,为台湾未来产业与文化创新广纳人才,也可以在大陆社会培养“知台派”,有助两岸和平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