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高层思路对国情有针对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高层思路对国情有针对性

2010年07月30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新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的首份教育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29日公布实施。香港媒体予以关注,有分析说,高层对中国教育发展的思路与世界各地教育改革有不少共通语言,又对国情有明显针对性。

  香港《大公报》网站30日报道了中国公布中长期教改发展规划的消息,报道刊发了规划纲要的全文。

  《星岛日报》刊出香港仁爱堂田家炳中学校长戴希立的文章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已于七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及国务院高层出席,除各省市负责教育的主要官员外,还有教育界和各界别的代表参加,会议规格之高是近年少见。

  文章说,在会上,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及主管教育的国务委员刘延东都分别作了不同重点讲话,胡锦涛谈总体思路和要求,而温家宝重新阐述最近发表的“教育规划纲要”的思路和工作方针,刘延东则强调要把握教育发展中的几个重要关系。几个讲话内容都十分丰富,目标明确,思路创新,部署全面、实事求是。

  文章说,胡锦涛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六十年教育发展的经验规律,提出了五点总结,进一步提出五项要求,归纳起来就成为二十字的工作方针:“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胡锦涛虽然在会上提出了多项主张,最后还是回到最近发表的“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各级负责认认真真提出贯彻落实的方案。

  文章指出,大家在阅读胡锦涛的发言重点时,是否感到其思路与现时世界各地教育改革(包括香港的教育改革)有不少的共通语言?当然其内容又对中国国情有明显的针对性,却能摆脱过去内地文风的“党八股”味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