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日本再冲“无核三原则”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日本再冲“无核三原则”为哪般?

2010年07月30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文《日本再冲“无核三原则”为哪般?》。文章说,日前,围绕2011年防卫新大纲制定,日本国内新奇论调纷出笼,尤以重弹修改“无核三原则”和“集体自卫权”老调为典型。这一论调最根本诱因是所谓“正常国家”诉求。不过,日本和平力量对拥核论极度反感和警惕,因而每次都对“拥核论”等露头就打、一打就赢。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围绕其2011年防卫新大纲的制定,日本国内各种新奇论调纷纷出笼。其中,尤以重弹修改“无核三原则”和“集体自卫权”老调为典型。

  日本《朝日新闻》7月27日透露,首相府下属的一个安保顾问小组拟下月向首相菅直人递交一份调查报告,建议政府重新审议“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该小组还建议政府“变通解读”宪法中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规定。

  该论调出笼的背景、目的如何,如何评估这一动向的影响和意义,值得关注和解读。

  所谓“无核三原则”,是指1968年1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明确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众议院全体会议1971年11月通过了这一原则,成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武力攻击时,尽管不是对日本的直接攻击,日本可以动用武力进行反击的权利。二战后历届日本政府将宪法解释有关集体自卫权的文字解读为禁止行使这一权利,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但美国曾向日本明确表示,“欢迎”日本放弃这一“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限制”。

  众所周知,进入21世纪以来,历届日本自民党政权均曾有过重新审视甚至修改“无核三原则”和集体自卫权的鼓噪,最终均无疾而终。但是,这种鼓噪并非毫无影响,其最大的作用莫过于对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侧翼辅助和推动。

  民主党作为长期的在野党,在这一问题上一贯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去年8月底民主党上台执政,今年3月份随着自民党时期日美之间默许美国载核舰船过境或靠港密约被曝光,再度有重申“无核三原则”的舆论出笼,其急先锋就是现任防卫省政务官长岛昭九,结果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不得不出面表态,声称日本维护和坚持“无核三原则”。

  可见,无论是对“无核三原则”还是对集体自卫权的重修论调,均属老调重弹。问题是,这一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论调,为何能贯穿历届政权,始终如幽灵般阴魂不散?

  其实,对这两个和平原则的重修论调,最直接的导火索是朝核问题。不过,这一论调的最根本诱因是由来更久、影响更深的所谓“正常国家”诉求。修改和平宪法、变自卫军为常备军,是这一诉求的核心内容之一,修改“无核三原则”和集体自卫权则是其衍生出来的论调,相比海外派兵、防卫厅升格等,无疑更激进也更危险。

  此番这一论调卷土重来,最大可能乃是官僚阶层中的保守强硬派仍不死心,也不排除民主党内某些策士试图试探风声,看看能否借此赢得民心、提高支持率。

  不过,由于日本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受到原子弹打击的国家,其国内和平力量对拥核论极度反感和警惕,因而每次都对“拥核论”、“集体自卫论”等露头就打、一打就赢,自民党、民主党任谁执政概莫能外。

  日本反对拥核的力量并未削减,而且广岛、长崎两市的和平纪念活动近在眼前,这一论调势必又成过街老鼠,菅直人首相又得出来费一番口舌平息是非了。(张智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