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事件成海外热点 分析指其高估自己能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郭德纲事件成海外热点 分析指其高估自己能量

2010年08月09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9日电 郭德纲徒弟打人引发的一连串风波,成为港台和海外华文报章关注的热点。有分析认为,郭德纲可能过高估计自己能量。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出报道《中国文化领域打击“三俗”》。报道说,中国官方抵制“三俗”之风也牵连到以“非著名”自称、近年来红遍大江南北的相声演员郭德纲。8月1日,郭德纲弟子李鹤彪推打了登门采访的北京电视台摄像记者,郭德纲不仅不道歉,反而把打人弟子说成是“民族英雄”,甚至骂记者为“妓女”。

  报道说,郭德纲的狂傲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围攻”。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郭德纲可能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量。

  台湾《中国时报》8日题为《陆相声名演员 违三俗成祭旗》的报道说,郭德纲的徒弟殴打记者事件踩红线,因时值抵制文艺“三俗”风气之际,郭无视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逞低俗口舌之快导致德云社9日起无限期停演,自省悔改,影音商品也全部下架禁售,成为大陆推动“新文化生活运动”的文艺界首例祭旗。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郭德纲难成艺术家》说,平心而论,郭德纲相声有些荤段子或无厘头有点俗,但能博得大众一笑,或许证明郭的相声恰恰是因俗而广受青睐。但郭近期一个相声让笔者笑不出来。徒弟打了人,师父要么澄清辩解,要么赔礼道歉,郭德纲却编相声大肆调侃。

  文章表示,郭德纲不崇尚艺术家也罢,反而在多个场合调侃、反讽艺术家,俨然艺术家成了损人的代名词。笔者不期待公众用“艺术家”去衡量郭德纲各方面,并提出更高要求。但作为公民,郭的一些言行在尊重社会公德、尊重法治文明等最基本的义务方面都做得不够。

  《大公报》9日则刊发另一篇评论《郭德纲事件提醒媒体》。这篇评论表示,郭德纲事件带给电视台的最大警示就是,电视人今后应少炒“名人菜”,摆脱节目对名人的过度依赖,树立“没有名人,节目照样活”的自信。

  评论指出,名人不是节目收视率的保证,好的创意和内容才是真正的保证。电视人应消除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脚踏实地,广纳人才,靠自己的努力,打造节目品牌。除此以外,无他路可走。

  香港中通社9日则发文认为,对郭德纲本人的攻击愈演愈烈,甚至形成舆论“群殴”之势。由郭德纲事件可看出内地文化圈生态特点:一是“枪打出头鸟”。二是“墙倒众人推”。如今“棒杀”与当年“捧杀”类似,无外乎“非黑即白”一元化思维,皆有非理性因素。文章认为,郭德纲遭“围殴”文化,对待他莫成“整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