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之争台面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之争台面化

2010年08月0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9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8日刊出社论《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之争台面化》。社论说,高雄县长杨秋兴对ECFA抱持正面态度,不啻在两岸政策上炮打民进党中央,宣告了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之争就此搬上台面。

  文章摘编如下:

  高雄县长杨秋兴日前出席“行政院”“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周年记者会时,当吴敦义的面表示“政府是一体的,感谢‘中央’不分党派”。杨秋兴对ECFA抱持正面态度,不啻在两岸政策上炮打民进党中央。

  杨秋兴已表态参选高雄市长,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劝止也不为所动,显见心意已决。他对“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表示感谢“中央”,不无争取浅蓝选票的意味。他宣告了民进党两岸政策路线之争就此搬上台面。

  态势摆在眼前,杨秋兴已向民进党中央开了第一枪,这虽有选举考虑,却也凸显民进党两岸政策脱离务实面而背离主流民意。台南市长许添财是否在大台南披挂上阵?目前仍在审慎评估,表示“本月中一定会做出决定”。许添财如果参选大台南市长,对两岸政策所持态度必然也须与民进党提名的赖清德有所区隔,而比较接近杨秋兴的思维。

  若许添财参选大台南而与参选大高雄的杨秋兴,对两岸政策态度形成“杨、许思维”,很可能出现“蝴蝶效应”冲击其他民进党籍参选人,包括台北市的苏贞昌、大台中的苏嘉全、大台南的赖清德、大高雄的陈菊是否还能依循党中央调性一味“反中”,甚至不惜作为“反中”的铁杆子护卫者?尤其是参选新北市的蔡英文仍能牢守“台独”意识形态而不做出权变吗?

  蔡英文是新北市市长参选人更是民进党主席,作为民进党包括两岸政策在内的党章、党纲掌旗人,她在“五都”选举“赛局”中对两岸政策如何自持?又如何引导党中央为“五都”参选人拟订两岸政策共同政见?事实上,民进党两岸政策已面临严峻挑战,根据《远见》杂志所做民调,58.3%的受访民众认为民进党必须调整两岸政策。

  其实,蔡英文接任党主席以后很想成为“务实小英”,认为民进党应走出理性、务实、稳健的路线来重新取得人民的信任,“不要当成为反对而反对的刺猬”。惟在“台独”基本教义派掣肘下,蔡英文迄今形同“双面小英”。

  就以“十年政纲”来说,民进党想在“台湾前途决议文”外,又交由今年七月十八日举行的“全代会”通过《十年政纲》。这本政纲必须揭示民进党中程政经主张,有民进党人坚持政纲中必须提出避免台湾经贸边缘化的替代方案,导致《十年政纲》只闻楼梯响。可见民进党内部务实派和教义派对两岸政策之争方兴未艾,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选举!选举!台湾多少问题假选举而生?”过去民进党每逢选举,便死守意识形态使尽民粹手段,肇使台湾陷于纷扰的诸多问题因此层出不穷。“五都”选举在即,民进党招式用老效力已竭,仍以意识形态操作民粹势必将是一大败笔,唯有促使两岸政策务实理性化,才能避免党出现分裂。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