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翟田田"涉恐"事件:留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专家评翟田田"涉恐"事件:留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

2010年08月10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被控“恐怖威胁罪”而遭逮捕的中国留美学生翟田田,在经过近四个月监禁生活后,于9日离美返回中国。香港《大公报》刊文引述专家的话说,留学生安全应引起高度重视,对“80后”、“90后”留学生群体,家长应做好安全教育和相关留学准备,留学生本人也要学会自我保护。

  报道说,翟田田事件再次引发中国内地舆论对海外留学生安全及权益的关注。随着中国公民赴海外留学、旅游的持续增加,各类安全问题不断涌现。曾在多国留学的王大伟是中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的留学生。他注意到,27岁的翟田田是“80后”,“现在的留学生已经步入‘80后’和一些‘90后’的孩子,他们在国内的安全教育非常不够,甚至有一些人,不是少数人,安全知识几乎为零。”

  王大伟将中国留学生较为集中出现的安全情况分为三类:首先是刑事犯罪侵害,如曾有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女学生考试后晚上去狂欢,被骗上汽车,被杀害、抛尸;第二类是思乡、孤独及生活能力低下造成的伤害,由于学习压力大等因素,沉溺于计算机,自杀、发疯等情况频频出现;第三类就是因为言语不当,不会克制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而触犯当地法律,如今年初留美博士生蒋海松闯入机场安全区与女友吻别导致机场瘫痪的事件。

  对于翟田田事件,王大伟指出,美国有美国的法律,从一开始指控为“恐怖威胁”到“轻微行为不当”,其中有很大幅度,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不在评述范畴,但提示人们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

  王大伟建议,家长在孩子临行前一定要灌输安全教育的内容,其中应包括对刑事犯罪的预防、性病艾滋病的预防、对孤独心理障碍的预防,都要经过充分沟通。同时作“安全打包”,即为孩子准备一份安全知识手册,复印所有在对方求学的护照、入学通知书等官方文件,保留孩子的指纹、DNA、血型,孩子随身也应携带一份。

  其次,家长应定期与孩子进行视频聊天,每周至少要有一两次谈话,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对其心理压力、扭曲、疾病或思乡等进行疏导。家长还要有危险预测,例如升学没有考上,单恋、失恋,考试后寒暑假,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都是危险高发阶段,是家长应当注意的。

  王大伟最后强调,“自警、自救、自助”就可以少惹麻烦,其核心在于“心防”,即说话、办事要谨慎,不要猖狂,不要随意多说话,遇到肆意挑衅的人不要正面接触,“胆小一点为好”。遇有突发事件要冷静,不要当即决定反击,“回家先睡一觉,很多情况第二天就烟消雾散了,如果还不行,就先和家里谈了以后再做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