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郭德纲入选三俗 郭氏调侃给自己惹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郭德纲入选三俗 郭氏调侃给自己惹祸

2010年08月1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入选“三俗” “郭氏调侃”给自己惹了祸》。文章说,郭德纲大概没料到,曾屡试不爽的“郭氏调侃”给自己闯了祸,陷入“三俗”麻烦已是不争事实。今天的中国,一个艺人不能直接挑战“主旋律”,这是底线。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近来在文艺界掀起一股抵制“三俗(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因弟子打人后出言不逊而被列为“三俗”代表人物。

  表面上看,郭德纲入选“三俗”似乎有些偶然,但了解郭德纲成名过程的人都明白,这位自称“非主流”的表演天才,早先就是通过叫板“主旋律”相声和春晚才博得一些名气,再经过一些媒体热捧,成为今天红遍中国、身家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大腕”。

  在“主旋律”作品和大众需求之间,有不小的真空地带,有才华和胆识的艺人在其间游走、发挥。郭德纲就“钻了这个空子”,以他独到的郭氏幽默,巧用被不屑或唾弃的段子,逐渐引来众多“钢丝”(郭德纲的粉丝)和舆论捧场,终于名满天下。

  郭德纲“火”了,但他身上的“反骨”并未消退,而且还随着自己声名大噪有所增长。2007年,相声界曾发起过一个倡议书,主题是自觉拒绝相声界“三俗”现象。但郭德纲不仅不遵从号令,还把“反三俗”作为笑料,在演出中戏谑调侃。

  不仅如此,郭德纲还拿春晚开涮。他在相声段子中,尽情嘲讽那些削尖脑袋也要挤进春晚的演员。

  在“徒弟打记者”事件被热炒后,郭德纲自恃名头,公开辱骂某电视台“龌龊”,甚至放出某电视台没有他不能活的狂言,不仅激怒了该电视台,更招来一些大牌官方媒体的一众批评。

  最新批评郭德纲的是《人民日报》。该报在昨天的一篇文章中说,郭德纲在徒弟打人后护短并出言不逊,这一举止连日来受到严厉批评,郭德纲“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郭德纲大概没有料到,曾经屡试不爽的“郭氏调侃”给自己闯了祸:他的得意弟子何云伟、李菁宣布退出他创办的德云社,德云社也“停业整顿”。郭德纲陷入“三俗”麻烦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郭在反“三俗”的大气候下继续叫板,更大的麻烦恐怕还在后面。 (于泽远)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