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南海问题 中国拿捏好分寸需过“三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南海问题 中国拿捏好分寸需过“三观”

2010年08月1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7日电 香港《明报》17日刊文说,美国人在中国家门口的连续挑衅行为大大激怒了中国。久违了的毛泽东语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成为内地媒体和网络上出现频率颇高的话语。过好“三观”(“历史观”、“全球观”、“国家观”),拿捏好软硬分寸,这是保家卫国要解决好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人在中国家门口的连续挑衅行为大大激怒了中国。近来,久违了的毛泽东语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成为内地媒体和网络上出现频率颇高的话语。

  态度强硬 手段灵活

  中国军事科学协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日前在《解放军报》刊登评论文章,强烈抨击美国宣布派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到黄海参加一系列和韩国的联合军演,指美国执意挑衅,奉行霸权、炮舰政策和单边主义。

  文章说,中国不愿意同任何国家为敌,但如果有人无视中国的严正立场和核心利益,欺人太甚,中方也绝不惧怕。

  接下来,罗援道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句“不吐不快”的话。

  挑选少将军阶且非带兵的研究人员来表达愤怒与严峻立场不失为“妙招”,范围可伸可缩,影响可大可小。

  过好历史观、全球观、国家观

  苏联殷鉴未远,将“斗争哲学”错用于国际关系,认定“苏美终有一战”,以牺牲民生为代价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准备“早打、大打、打核战争”,而美国“投其所好”,里根搬出“星球大战”计划,苏联随之起舞,终于“不支仆地”。因此要使国家长治久安,要过的第一“观”就是“历史观”。以史为鉴,才能立于不败。

  今日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互为依存,有矛盾更有合作,且只有“合则两利”一途可走。美国现下所谓“岛链封锁”、“介入南海”不过是“星球大战”计划的翻版,意在诱使中国尤其中国军方与之共舞,以成“苏联第二”。“斗则两伤”的极致是“战则俱亡”——核大国间没有胜利者。这是要过的第二“观”——“全球观”。

  中国有今日骄人成绩,就本质而言在于邓小平摒弃“斗争哲学”于国家关系,与美国修好,与资本主义世界“和平共处”,以此造就太平盛世,让列国歆羡不已。中国目前唯有继续坚持“和平发展”一途,以求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此,韬光养晦亦属“不得不然”。

  再有50年和平发展期,试想届时之中国,举世还有谁人敢于轻辱?美国人还有胆在中国的家门口舞枪弄棒?把握国家利益的根本,这是要过的第三“观”——“国家观”。

  过好“三观”(“历史观”、“全球观”、“国家观”),拿捏好软硬分寸,这是保家卫国要解决好的课题。(欧阳五)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