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陆省级领导密集访台 政经效应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大陆省级领导密集访台 政经效应显著

2010年08月18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发评论说,大陆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密集率团访台,经济效应最为显著,显示了两岸互信增强、经济交流合作升级,促进双方政治互信。除第一手观察,感知台湾社会民情、民风、民意外,更为日后两岸城市结盟、县市合作、地方社会互动及文化教育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自去年11月以来,出现了大陆省级领导官员接连访台的热潮。计有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上海市长韩正、福建省长黄小晶、广东省长黄华华、浙江省长吕祖善、陕西省长袁纯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葆、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北京市副市长吉林、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等陆续率团访台,在台湾造成一波接一波的轰动效应。台湾的智库与学者视之为对台政策出现了明显变化的指标之一。

  国台办发言人在今年3月间就指出,“去年以来,大陆多个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分别率团访台,提高了两岸交往的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深化了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了两岸文化交流。目的是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大陆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密集率团访台,经济效应最为显著,显示了两岸经济互信增强、经济交流合作升级。从每个团结束访问后发布的成果来看,签约投资合作项目和采购协议之多,投资与采购金额之巨,都是惊人的大手笔。

  这一连串的丰硕成果,既有助于台湾纾解因金融海啸造成的经济困难,亦为台湾的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新的出路。而大陆各省区市在履行惠台让利措施的同时,亦努力在台湾各市、县开拓商机做生意,从而真正达到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打下良好融合基础

  大陆地方党政一二把手率团频密访台,对深化两岸的社会交流、扩大两岸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岸的社会互信,都具有重大效应和深远影响。这些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在访问行程中,亲身与台湾社会各界民众直接交流互动,除第一手观察,感知台湾的社会民情、民风、民意外,更为日后两岸的城市结盟、县市合作、地方社会互动及文化教育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例如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葆本月初率领湖南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举行“2010年台湾湖南周”,虽然是半年内第二次访台,但仍然取得丰硕的经贸、文化成果。文教方面有湖南知名的动漫角色“蓝猫”将“游宝岛”,而台湾大象林旺的动画故事亦将登上大银幕;湘台两地的职业教育院校将合作推动师资交流和课程开发。

  两岸经济关系越来越正常化及市场化,而台湾人民承继中华文化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对大陆也并非只求只要经济上的利益。所以在和平发展大战略下的思路,就是在经济惠台让利的基础上,深化两岸的社会交流和文化交流,让台湾同胞生活在两岸紧密的社会关系与文化关系之中,通过社会文化生活中的融合达至两岸关系的大融合。

  促进双方政治互信

  大陆地方党政官员越来越多进入台湾社会,过去大半年已提高到省级一、二把手的层次,毋庸讳言是有政治效应的。

  大陆省级领导人亲自出马赴台洽谈经贸文化合作大计,并取得巨大成果,一方面说明大陆各省区市都十分重视与台交流合作、共创双赢,由于提高了两岸交往的层次和水平,两岸的经济社会互信亦大幅增进。另一方面,经济社会互信的增长,势必成为两岸政治互信累积、提升的促进因素。

  还有就是省级领导接连访台有助于知台,他们亲身进入台湾社会,与各方面人士接触沟通,获得第一手的感性经验,可从不同角度思考,有助于形塑更完整的对台认识和思维,使政策制订和执行更切合实际。这种效应是台湾蓝绿都希望见到的。

  民进党和绿营人士也认为,大陆官员进入台湾社会,多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和民意可避免误解;还提出应利用大陆官员来台的机会,邀请他们到民进党党部看看、聊聊或对话沟通;也可以邀请他们到民进党执政的中南部县市参观采购。可见民进党很懂“政治经济学”效应。(林修祺)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