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后9.11时代的宽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周刊:后9.11时代的宽容?

2010年08月19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国《世界周刊》日前刊发评论《后911时代的宽容?》说,纽约市同意在世贸大楼废墟处新建清真寺,一时间,全美对此争议颇大。

  文章摘编如下:

  纽约市地标委员会本月3日全票通过决定,同意拆除离9.11事件世界贸易大楼废墟朝北两条街外的历史古楼,并同意在原址新建一座伊斯兰文化中心和清真寺。

  这件争议性奇大的消息传开,不仅全纽约市,从联邦到地方,全美各地都发生官民朝野看法迥异的奇怪现象,反映出在9.11事件10周年来临之际,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打得虎头蛇尾,美国仍无法走出后9.11的阴影。

  据称要耗资一亿元的伊斯兰文化中心与清真寺楼高13层,距世贸遗址不到200米远,以街名所在重新取名为“Park 51”。主事者表示,“Park 51”建成后可以疗伤止痛,希望修复穆斯林社群和美国主流社会的隔阂,在10周年之际,开始疗伤,提供各宗教交流合作的环境,还可尝到穆斯林美食,因为“当一个宗教的美食被接受时,人们也会开始接受这个宗教”。

  面对反对民意,官方立场却支持兴建。独立派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民主党的州长和州长候选人都支持兴建清真寺,立场是宗教包容是美国立国核心价值与美德,不该记仇,更需化解仇恨。

  另外,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社论都一面倒地支持在世贸废墟附近兴建清真寺。时代杂志说,这座清真寺能让世界重回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的道路,远离紧张的关系。纽约时报说,如果一个国家排外,自我封闭,拒绝多元文化、宗教和思想,这个国家永远不会产生一个Google或是科技文化艺术的社会。

  但这些官员讲话与媒体评论此事时,对9.11事件与家属的沉痛,不是一字不提,就是一笔带过。9.11事件之前,难道美国就没有宗教宽容吗?难道美国社会需要9.11事件来再次提醒宗教宽容吗?显然都不是,目前强调要在世贸废墟附近建清真寺的人,显然是把层次与事情的逻辑是非给颠倒了,硬是要“我也有错”式地把宗教包容与对被害者家属的情绪反应给画上等号,好像反对兴建就是反对伊斯兰教,就是没有宗教包容。反对兴建者认为这种在“伤口上抹盐”的作法,即使建成也只会加深分歧,不会带来认同与融洽。(魏碧洲)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