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最和平国家"排行PK美"最好国家"排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最和平国家"排行PK美"最好国家"排行

2010年08月20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香港中通社19日刊出特稿《中国“最和平国家”排行PK美国“最好国家”排行榜》。文章说,近日,内地网站发起的“世界各国和平印象调查”调查结束,显示中国居首,美日等国落选前10。无独有偶,美国《新闻周刊》日前也首次推出“最好国家”排行榜。对中国网友将自己国家选为“最具和平印象”,专家说这是一种“常规现象”。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由内地网站发起的一个名为“世界各国和平印象调查”的调查活动结束,结果显示,中国居首,美日等国落选前10。无独有偶,几天之后,美国《新闻周刊》在8月16日首次推出“最好国家”排行榜,中国位列第59位。美国未能进入前10,排第11位。

  《新闻周刊》分析称,“最好国家”往往是单一民族小国,几乎没有任何地缘政治地位可言,完全不会给别人造成伤害。而美国似乎不再像十年前那样世界无敌。

  报道称,作为公认的未来超级大国,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申请专利的速度也远超美国,受过良好教育的工程师数量也多于美国。但美国在几乎所有主要指标上仍然轻松压倒中国。在全球体系没有言明的交易中,很多国家愿意让美国发挥军事和战略主导作用,以换取较高福利和生活水平。另外,美元独一无二的地位也是美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以来,除了自然灾害之外,边界争端、种族冲突、反恐战争、核威胁或大国角力使得全球安全形势愈发严峻,和平与安全成为全世界人民最大诉求。内地网站近日进行了一个“世界各国和平印象调查”,即从197个国家和地区中,选出10个网友心中最具和平印象、最和平安全的国家。“和平”一词内涵非常丰富,而“和平印象”更不是一个单一的维度。它既包括网友们对一个国家对外是否热爱和平、是否热衷使用或曾经使用武力的印象,也包括对该国国内安全程度的判断。相关人士认为,此次调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网友对各国内政外交和平度的评价。

  此项调查历时两个月,8月10日截止,投票结果显示,中国得票13445张,占总票数18.4%,成为具压倒性优势的“最具和平印象的国家”,第二名为瑞士,第三名为加拿大,第四名至第十名则依次为芬兰,瑞典,冰岛、新加坡、丹麦、挪威、新西兰。世界头几个政治经济大国均未能跻身前十。

  其实,早在今年6月7日,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了对149个国家和地区居民进行调查而形成的《2010年全球和平指数报告》,这一报告与前述调查报告类似,结果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可以说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国家”的理解是有共通之处的。

  对于中国网友将自己的国家选为“最具和平印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是一种“常规现象”。

  他说,从民族感情来说,每个国家都会认为自己的国家热爱和平,没有进攻性。爱国情绪在中国社会仍是占主导的。从发展阶段来说,中国处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阶段,这就决定了我们冲突不多,有冲突也是外面惹起来的。最后,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内敛、温和的,它在最强大的时候也没搞过殖民,这种文化特色也使得中国必然会得高分。(庄恭)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