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江南水墨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西塘——江南水墨画

2010年08月23日 14:3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能体现西塘水乡特色的时候是在清晨,店家叩醒你的房门,给你西塘的特色早餐和一把躺椅。将自己摊在临河的平台上,钱氏豆花、陆氏馄饨,空气里弥漫着散漫的味道。

  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放松颈椎静静地躺着,一切都不重要了。

  初露淡淡地笼罩深绿色的河面,阳光洒落在平静且温柔的水面上,不是闪成粼光,而是形成一片温暖的光晕。小船划破西塘的清晨,鸬鹚打了几个呵欠,河里两岸夹道古宅的倒影随着伸几个懒腰。

  忙里偷的一点闲情

  小桥流水、樯橹浅唱,江南古镇就是一幅幅千年晕染的水墨画。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春秋战国时期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素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现在的西塘藏在中国的江苏、浙江、上海的交界处,距离这两省一市都在100公里以内。

  和周庄、乌镇不同,去西塘的游客可以住在镇内,亲身体验江南雨巷的生活。游玩或者出差于附近的人,若疲倦于长三角城市群的现代繁华,可以抽出一天时间去转转。吴根越角,喧嚣中的静谧古镇,西塘就是你忙里偷的一点点闲。

  最能体现西塘水乡特色的时候是在清晨,住在当地民宿里,店家叩醒你的房门,给你西塘的特色早餐和一把躺椅。将自己摊在临河的平台上,钱氏豆花、陆氏馄饨,空气里弥漫着散漫的味道。河水是深厚的翠绿色,砖瓦木古建筑里藏着的悠久文化仿佛让时间静止了。

  无论是夕阳暮色的黄昏还是月光笼罩的夜晚,西塘总有一股清新的风情,像是早上刚出浴的美人,浑身散发着舒爽、清新、安详的味道。手边一杯淡茶或咖啡,惬意得让人不禁偷偷地想:河岸外的纷扰只是身外事,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放松颈椎静静地躺着,一切都不重要了。

  樯橹浅唱,鸬鹚是破晓中的一道风景。

  迷藏的雨巷文化

  中国江南地区水道和土地相互交错,西塘就镶嵌在复杂的水网内,水城特色养成了那儿居民惜土如金的性格。西塘的屋舍同街比邻而建,对街间距狭窄,形成一条条又窄又深的宅弄。宅弄蜿蜒曲折,人走在中间,两壁厚实的质地带来说不清的孤独感和历史感。古朴的色泽、黯淡的光线,幻化了砖墙的压抑和空置的留白。

  据记载,这里最小的宅弄间距才不到一米宽,仅容个人侧身走过;最长的四贤祠弄,全长有200多米,而这些长长短短的弄加起来一共有120多条。这些弄堂是西塘的脉络,构成江南雨巷的生活文化基础。

  元明朝时期,西塘身处鱼米之乡一度十分繁华,富庶的商人们建造了一系列古院大宅。窄窄的宅弄加富丽的古宅,于是形成了西塘“走进狭窄弄堂,推开大院的大门,顿觉柳暗花明、豁然开朗,门内门外截然不同”的水乡特色。

  “种福堂”是西塘最为著名的古宅,相传是宋御营司都统制王渊护驾宋高宗赵构南渡后,其子孙后裔兴建的此宅第。还有其他西塘西苑等规模较大的明清建筑古屋,都体现了当时那里人丁兴旺,集市繁荣的景象。

  江南水乡的雅集

  西塘桥多,安仁桥、卧龙桥、渡禅桥、来凤桥等上百座桥,多为单孔或三孔石柱木梁桥,桥梁工艺精湛,历史悠久。一座桥就是一部西塘历史,水乡画面中也因为各色各样的桥景而更具画境,经常可以看到学生、画者和摄影爱好者坐在角落,从不同的角度来勾勒水乡。

  廊棚是西塘的另一特色,古朴的连廊沿河而建,全长近1300米,曲径通幽,深邃悠长。晃晃悠悠地走在其间,总有股彷徨、寻觅的味道,仿佛廊棚在娓娓诉说着什么。夜晚,红灯笼缓缓亮起,绵延的廊棚像西塘外衣上闪闪发光的珠扣。

  江南多雨水,廊棚的功能设计有些类似于新加坡的防雨走廊。古时候文人在这里“雅集”会友,或在水乡雨巷里徜徉,或在江南烟雨中吟诗,或在可遮雨的长廊躺椅上小憩,再饮些小茶小酒,聊聊身外事。

  吃着西塘美食,凭栏眺望,河面上流淌着游客们的许愿灯,星星点点顺水流转,泡上一壶茶瘫在躺椅上晃悠,意识渐渐融入了景色。“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石桥、静水、古墙、旗幡、乌瓦,江南水乡的韵味如梦似幻。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陈芬)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