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对美角力需要新持久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对美角力需要新持久战

2010年08月2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出评论说,面对霸权给中国设置种种障碍以及新的严峻挑战,冲破这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中国应该避其锋芒,树立起新的持久战思维,以有理有利有节的种种策略,谋取中国的最大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当下所有要与美国正面冲突、正面对抗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笔者认为,避美锋芒,仍是北京的上策。当然,这个忍不是消极的,而是在中美角力的大舞台上,以有理有利有节的种种策略,谋取中国的最大利益。中国抗日用了八年,在对美角力的新持久战,笔者相信至少还要三五十年。

  如今,中国和平崛起,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不过,和平崛起不等于和顺崛起,当今世界的第一霸权必然要给中国设置种种障碍,在冲破这一个又一个难关之际,有远见的中国人不能不树立起新的持久战思维。

  虽然,美国第七舰队航母“华盛顿号”又声称暂时不参加9月举行的美韩联合演习,不进入中国极力反对其进入的黄海;但是,他们声言还是要进的。之前,“华盛顿号”率其战斗群南下南中国海,再回头北上,围着中国三大海南海、东海和黄海区域走了两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笔者不认为中美已进入冷战阶段,过分悲观的形势判断将会动摇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但是中国设定的和平崛起道路必定不是和顺之路,角力、遏制反遏制、介入反介入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在未来的前进的道路上,都会不断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这些挑战,有时甚至是颇为激烈的。

  也许,以中国和平崛起与当年八年抗战遇到的艰难进行模拟,不一定恰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遇到什么挑战,首先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要有强大的思想武库。纪念抗战胜利,我们可以很自然地回忆起毛泽东当年的“论持久战”。历史证明这种战略的英明,那么,当下面对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的挑战,是不是也需要一个新持久战的战略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当下所有要与美国正面冲突、正面对抗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笔者认为,避美锋芒,仍是北京的上策。再看看美国的GDP是中国的三倍多,美国的科技实力包括人才和国家可投入,中国还是有极大的差距;核武器方面,中国更是美国的零头。因此,对于美国的一些动作,北京还只能忍。中国需要时间,时间在进步一方。(刘斯路)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