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网络舆情促中国地方官员转变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中通社:网络舆情促中国地方官员转变观念

2010年08月25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中通社24日刊发特稿《网络舆情促中国地方官员转变观念》,文章说,开设微博,关注微博,支持微博成为众多党政机关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重要渠道。网络舆情正在促使中国地方官员转变传统观念,从而有效提高领导水平。

  文章摘编如下:

  2010年被称为中国“微博”元年,也就在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官员开始重视网络舆情。开设微博,关注微博,支持微博成为众多党政机关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重要渠道。专家认为,网络舆情正在促使中国地方官员转变传统观念,从而有效提高领导水平。

  “网络问政”新课题仍待破解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表示,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就加强重要网站网友留言办理工作下发通知,把这项工作纳入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致网友公开信,并就留言板上群众呼声较多的改善工资收入问题进行回应。他在信中透露,新疆将研究建立定期回覆网友建言机制。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新近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政府信息透明度、政府公信力等各项指标综合得分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近25%。

  对此,《人民日报》撰文指出,2010年,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开始重视网络舆情,网上官民互动的良性局面正在形成,论坛留言、微博成为政府“触网”的重要途径

  文章认为,一年来,地方党政机关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稳步提高。但同时,文章坦言诸多有关“网络问政”的新课题仍有待破解。

  微博成政府上网全新途径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通过清研咨询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82人(91.6%不超过40岁)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4%的人上过微博,其中45.3%的人“经常上”。94.3%的人表示微博在改变自己的生活。

  随着影响的日益扩大,微博不可避免地成为政府上网的一个全新的重要途径。

  据报道,自从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市的公安局开通全国第一家公安微博群以来,全国公安系统相继上网触电。8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官方博客与微博正式开通。据《法制日报》报道,测试上线一天内的微博粉丝就突破了万人。

  在安徽,“网络问政”目前已经具备某种“制度意义”上的架构。安徽各地的网络问政平台陆续建立。在安徽省新闻门户网站“中安在线”上,网络问政平台平均每天接纳20多条问题留言,每个问题的回覆状态和回覆留言均会在平台上得以清晰地反映。

  如何让“网络问政”走得更远?制度化无疑是最好出路。专家认为,在网络问政中,政府无疑是主导,而政府最应该做的,就是让网络问政制度化,促其走上常态化,应该将网络问政机制纳入政府工作条例,真正用成文的规章制度来保证网络问政的健康运行。(施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