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吁警惕美插手南海 倡建警卫队终结群龙闹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专家吁警惕美插手南海 倡建警卫队终结群龙闹海

2010年08月2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乌伊拉德日前在菲律宾表示,美国将长期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提醒,美军目前虽然在泰国、菲律宾等国设置的大量海空军基地已处于关闭状态,但中国仍然需要警惕美军重返南海。

  乌伊拉德18日在菲律宾表示,美国将长期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并希望周边各国积极发展军力以“保护各自领海”。

  对于此番言论,中国著名军事专家刘江平认为,乌伊拉德的言论说明美军今后有可能增加在南海活动的频率,但建立一支专门南海特混舰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军很难在该地找到合适的基地。

  他表示,整体而言,美军目前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较弱,多数是情报侦察。而此前,美军虽然在泰国、菲律宾等国曾设有海空军基地,但现在这些基地基本关闭,形同虚设。

  目前美军在南海主要有5种形式的军事存在,分别是:从日本基地派出侦察机和舰艇到南海侦察巡逻;使用新加坡樟宜港作为舰艇补给基地;与菲律宾签订协议,建设侦察潜艇的海底声吶基阵;进行频繁的多国军事演习;同印度尼西亚等国进行反恐合作。此外,美国舰艇从太平洋前往印度洋,亦频繁经过南海。

  刘江平指出,美军下一步有可能重新在越南、菲律宾获得海空军基地。中国应对此保持警觉,及时进行外交努力,防止美军插手南海。他表示,对美军重返南海,周边各国心情较矛盾,一方面它们明知美军会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而另一方面又希望在与美国的合作中获利。

  与此同时,美国正努力改变自己在中亚的地缘政治劣势,并通过加强在中亚地区军事存在来平衡中俄影响力。尽管吉当局对此立即予以否认,但俄罗斯分析认为,这一传闻未必就不会成为事实,美军有长期驻留中亚的计划,而这将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刘江平也表示,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众多岛屿。但长期以来,由于中国海岛管理体系不尽合理,形成“多龙治海”、“群龙闹海”的尴尬局面,海警、海事、海洋、边防、渔政、环保等涉海单位职能重迭,存在执法权限凌乱、执法效率低下。而由于缺乏必要的横向联系,在应对突发事件时难以做到快速反应,国际交流合作也面临许多困难。

  他认为,中国要树立海洋大国良好形象,须整治和终结“群龙闹海”乱象,组建统一的海岛执法机构,必要时借鉴国外的“海岸警卫队”的合理经验,组建中国特色的海岸警卫队,以监管本国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水域的安全维护,可借鉴美国海岸警卫队模式,不属于海军,只是一支海上执法维权的准军事力量。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