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旺报:两岸皆要面对贫富差距的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旺报:两岸皆要面对贫富差距的扩大

2010年08月26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旺报》26日刊发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的文章《两岸皆面对贫富差距的扩大》,文章说,大陆与台湾均有贫富差距扩大现象,这种贫富阶层拉大的问题,恐在台湾社会中孕育出“仇富”氛围,值得台湾当局和社会各界警惕。

  文章摘编如下:

  台“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台湾低收入户人数,迄至今年第2季,已达26.3万人,较去年第2季增加5.4万人。家庭收支调查中,所得最高20%家庭平均所得,是最低20%(约153.8万户)的8.22倍,是历来最大差距;而其可支配所得低于消费支出,平均每户透支金额暴增至3.07万元。

  这些数据,凸显台湾贫富差距的扩大。这种贫富阶层拉大的问题,恐在台湾社会中孕育出“仇富”氛围,值得台湾当局和社会各界警惕。

  同样的问题,大陆可能比台湾还严重。32年的改革开放,大陆生产力确实大解放,老百姓收入也已翻了好几倍、社会财富快速膨胀。但与之相随的,却是财富差距鸿沟在短时间内急速恶化。这个曾经盛行平均主义的地方,如今深陷“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漩涡而无法自拔;收入分配失衡,挑战着社会容忍底线。

  世界银行估算,2009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攀升至0.47,这意味着财富已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指称,中国居民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各10%家庭之间的收入差距,从21倍扩大到55倍。这个数据,比台湾还严重。

  冷冰冰的数据,化为社会现实:人民币3800万元的超级豪华跑车在北京车展首日,就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数百万元的名表和珠宝销量一路畅销;LV、GUCCI等奢侈品店里,人头攒动。出手阔绰的富人群体和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的名号,几乎让大家遗忘。大陆仍有1.5亿人口在贫困在线挣扎求生。

  大陆社会的“仇富”幽灵,或许短期内不会在台湾“显灵”。但从近月在两岸闹得轰轰烈烈的富士康跳楼事件、台湾的圈地运动及台塑大火等事件,已开始加深台湾基层民众“官商勾结营私”的印象,甚至弥漫出一丝“反商”的味道。

  贫富差距,是经济高速发展、全球化下的产物,问题解决关键在于政府能否提供公平的税制和重分配制度,让基层民众也享受到经济成长的甜美果实。台湾《天下杂志》4月分民调显示,有7成民众认为马英九当局的税制对企业和富人更有利、900万劳工必须缴交72%所得税;相对地,台湾最赚钱的前10大企业,平均税率却只有10%。M型化社会,已经变成“高跟鞋型社会”!

  台湾今年上半年经济“起飞”,高达两位数的经济成长率,一来与去年比较基期低有关;二来,若“起飞”的飞机只是大老板的专机,而其它人只能站在机场外看着飞机起降,这种经济发展恐将走向不健康的“仇富”、更对立的社会结构。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