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马尼拉人质事件暴露菲反恐能力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马尼拉人质事件暴露菲反恐能力缺陷

2010年08月26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刊出评论《马尼拉人质事件暴露其反恐能力缺陷》。文章说,马尼拉人质事件造成了8名香港游客遇难,菲警方糟糕的表现,暴露了菲律宾反恐能力的薄弱。评论认为,菲律宾可与其他东南亚国家考虑仿效德英合作先例,设立互助机制,联手应付这类恐怖事件。此外,菲政府应考虑重新组建新的反恐精英部队,无论在编制、装备和人事,都应脱离原有军警编制,尽早改善反恐力量刻不容缓。

  文章摘编如下:

  在8月23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发生相当血腥和不幸的持枪挟持事件,一名曾任当地警队相当高职位的前警员,不满一年前当地法院将他革职,持M16自动步枪闯入香港康泰旅行社一架载有香港游客的巴士,后来菲律宾警方特种战术及武器部队(SWAT)强攻巴士,导致八名人质死亡的惨剧。

  姑且不论这次菲律宾政府、中国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以至康泰旅行社本身各自要负起什么责任,这次菲律宾警方令人摇头的表现,暴露了菲律宾己经成为东南亚地区反恐战争的最弱一环。如果菲律宾军警不在纪律、训练以至装备等各方面追上现代水平,恐怕日后菲律宾将成为恐怖分子大本营,长远为东南亚稳定造成隐忧。

  菲律宾反恐训练底牌全露

  首先,为何一名离职警员,居然仍能买到M16步枪,菲律宾枪械泛滥程度己经令人不安,虽然M16的民用型号AR-15于全世界流行,但没有理由连军警用的M16都可以落在一位退役警员身上,证明菲律宾的枪枝管制迹近于无,这类武器若然连退役警员都可以买到,像回教祈祷团一类恐怖分子要在菲律宾搜集这类武器根本不难,足以对东南亚安全构成隐患。

  但更令不安是菲律宾特种战术及武器部队的训练水平,菲律宾警方谈判专家的谈判策略,固然是令人费解,有待调查人员调查。但更令人费解是菲律宾警方特种战术及武器部队,在意图攻上巴士时的鸡手鸭脚表现,既无这类部队讲求高度团队合作,亦无战术,而且装备运用熟练水平完全强差人意,连用手锤都失败过几次,更不要说有人怀疑狙击手由于判断失误,导致人质有可能中枪身亡等情况。

  笔者相信如果菲律宾警方有自知之明,容许训练、遴选以至装备师承英国皇家陆军特种部队SAS的香港警察飞虎队,或者邀请同属东南亚成员的新加坡特种部队进入马尼拉现场协助营救人质,笔者相信事件不一定以悲剧收场。在一些恐怖事件中,例如:1977年10月13日,德国汉莎航空客机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被挟持事件中,德国GSG-9联同英国SAS联手在摩加迪沙机场击退恐怖分子,拯救人质。东南亚应可考虑仿效德英合作先例,设立互助机制,联手应付这类恐怖事件。

  菲律宾应考虑组建特种部队

  由于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本来就有回教游击队在当地大搞分离主义活动,而回教祈祷团近年在印尼和新加坡都屡受重创,恐怖分子见到菲律宾的反恐部队水准如此不济,极有可能选择菲律宾作为主要活动中心。

  菲律宾政府这次应考虑重新组建新的反恐精英部队,无论编制、装备和人事,都应脱离菲律宾急需改革的军警编制,并且在新加坡、美国、英国、印尼等国协助下训练有关人员,现时尽早改善菲律宾的反恐力量是刻不容缓的事,否则笔者恐怕在不久的将来,马尼拉甚至其他东南亚大城市发生大型恐袭,那些恐怖分子藏匿在菲律宾,而当地军警却无力打击,就必成安全大患。这次马尼拉挟持事件,只是一名独自行动的前警员,都能搞成八名人质全部惨死的局面,更遑论遇上真的恐怖分子。对东南亚诸国而言,这次事件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安全警号。(黄世泽)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