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深圳改革三十年:标竿意义还会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媒评深圳改革三十年:标竿意义还会更大

2010年08月2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7日 台湾《中央日报》27日刊出评论《深圳的标竿意义还会更大》。文章说,三十年来,深圳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深圳能否继经济建设之后,在下个三十年,也在政治建设取得成就,从而为所有大陆城市的综合发展树立新标竿,值得期待。

  文章摘编如下:

  1984年1月24日,中共元老邓小平到深圳视察后,题字写道:“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当时深圳特区建立不过才三年半,二十六年半后的今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回顾起来,前引邓小平的感想更加获得印证。未来深圳能否继经济建设之后,也在政治建设取得成就,从而为所有大陆城市的综合发展树立新标竿,值得期待。

  三十年前的深圳,只是个贫穷的小渔村,没有任何楼房,如今,却是高楼林立,成为大陆29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二的城市,也列名全球前65个大城市。这归因于三十年来,平均每年高达近百分之二十六的经济增速,为古今中外所独见。

  因此,可以说“特区造就深圳,深圳彰显特区”。如果没有邓小平创造的特区政策,就不会有现在的深圳;而深圳的成就,更使得特区政策的正确性展现无遗。

  而一个社会不可能只有经济建设,随着小康与富裕的到来,政治建设势必要提到议事日程上。自大陆改革开放取得成效以来,“不能只有经济改革而无政治体制改革”的思想,其实一直没有脱离大陆高层的脑袋,只是时机与方式的选择如何而已。       

  鉴于大陆的区域发展极不均衡,所以政治体制改革必然无法以全国一盘棋、各地齐步走的方式进行,试点的作法就成为唯一的出路。既然“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邓小平付诸实践并取得佳绩的作法,未来大陆领导人将此一思维放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运用,也就完全合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