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杨秋兴创台湾政坛第三条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杨秋兴创台湾政坛第三条路

2010年08月30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0日电 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刊出署名童清峰的评论文章说,高雄县长杨秋兴为竞选高雄市长退出民进党,以高雄县政绩与陈菊打选战,形成“秋菊”之争。他挣破民进党意识形态束缚,争取中间选民,有条件支持ECFA,开创台湾政坛第三条路。

  文章摘编如下:

  高雄县长杨秋兴日前宣布退出民进党,将以无党籍参选大高雄市长选举,震动绿营,为南台湾选情投入变量,而且他以“过来人”经验,成功戳破民进党种种意识形态局限性,大大减缓了国民党“五都”选举的压力,也开拓台湾政治的第三条路。

  杨秋兴在台湾的知名度不高,全球华人鲜少知道这号人物,但退党参选立刻让他跃上国际媒体,这位身高一米五六、全身充满爆发力的“南方小巨人”极可能改写绿营的南台湾版图。

  民进党大高雄分裂,肇因于初选争议未解,高雄市长陈菊与杨秋兴斗得你死我活,其间并曾出现假民调风波,党中央未积极整合,结果陈菊胜出,更无法平息杨阵营支持者的不满,劝进声不断,让杨铁了心和民进党决裂。在杨宣布退党参选后,绿营在大高雄不再具有绝对优势,形成陈菊、杨秋兴和国民党提名的黄昭顺三强鼎立的局面。

  今年五十四岁的杨秋兴和陈菊相交三十年,都属新潮流系,情同姐弟,但这场选举却让这对昔日战友反目成仇,演变成轰动全台的秋菊对决。来自高雄乡下的杨秋兴,全台知名度不若从党外时期即参与反对运动的陈菊,但他在八年多高雄县长任内,政绩相当突出,两次县长选举,都大胜国民党对手;在全台二十三位县长施政评比屡屡名列前茅,被媒体封为评价最高的“五星级”县长,高雄县的福利、环保和招商,都是全台第一。

  过去脱离民进党者,几乎没有人在选战获胜,下场很惨,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施明德莫不如此,去年底前民进党创党大老张俊宏脱党参选南投县长只拿三千多票,但杨秋兴偏不信邪,他认为自己是“选择人群最多的一条路”。

  已属无党籍的杨秋兴,只能走中道路线,也就是诉求中间选民的支持,落实在战术行动上,就是回归民生议题,强打经济主轴,最近他炮火猛烈,左批高市反商,右批民进党执政的云林县政府逼台塑六轻迁厂,形同逼企业自杀,受到相当瞩目。

  大高雄对选举常胜军杨秋兴无疑是一场硬仗。台湾选举有所谓弃保效应,在三强鼎立的候选人中,选民会放弃没当选希望的候选人,让前两名候选人对决。杨秋兴在做法上是塑造vs陈菊,不理民调低迷的黄昭顺,目的是让黄边缘化,再顺势吸引蓝绿之外的中间选民,但在选战激烈的厮杀过程中,蓝绿选民高度紧绷,杨虽拥有三十年的政治资源,在没有政党奥援下,要突破两党夹杀,并不容易。

  这场选举不论结果如何,国民党都是赢家,因为杨秋兴参选导致绿营在大高雄分裂,让马英九二零一二坐收政治果实;二零零八“大选”,马萧配在高雄市赢长昌配近三万票,但在高县则输了两万票,因此,外界一直传说渔翁得利的国民党幕后策动杨参选。

  杨秋兴退党参选,连带也牵动邻近的大台南选情,该地是绿营更大票仓,初选屈居第二的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许添财,受到杨的鼓舞,也可能投入选举,对民进党提名的大台南市长参选人赖清德造成重大威胁。

  面对南台湾的变局,民进党的策略是冷处理,党主席蔡英文下令封口,不准对杨秋兴和许添财进行任何攻击,以免助长两人的气势。另一方面,国民党则冷眼旁观民进党这场内战,可以确定二零一二“大选”,南台湾绝不会让绿营过去那般探囊取物了。(童清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