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看方舟子遇袭:舆论哗然 需要方舟子式打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看方舟子遇袭:舆论哗然 需要方舟子式打假

2010年08月31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1日电 内地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日前遇袭事件引起香港媒体关注,形容“舆论哗然”。有评论说,当今社会确需“方舟子式”的打假斗士。在遇袭事件真相被查清之前,不做无端猜测、瞎编,这既是对公安机关深入破案的支持,同时又何尝不是对“打假斗士”的一种保护、一种支持。

  香港《文汇报》31日刊出报道《方舟子遇袭疑遭报复 舆论哗然》。报道说,被誉为“打假斗士”的方舟子遭袭的新闻30日占据各大报刊网站重要位置,舆论对此一片哗然,多数人力挺方舟子,但亦不乏有人认为其借机炒作。

  该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方舟子遇袭的博文发出仅一小时,就被转发逾7千次,近4500条。方舟子在30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承认道:“当时想引起大家的关注。”他表示,如果不引起舆论关注,该事件可能会不了了之。

  《大公报》刊文《打假者遭到真打》评论说,“打假斗士”遭“真打”,可说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方舟子打假十年,妨碍了多少个人、团体、部门的利益?其中有不甘之流耍打击报复之举,打黑枪、放冷箭也就必然。

  而之所说“意料”之外,方舟子多大的名人?十年打假,无一失利,其已然成为中国学术打假的名片。如此一个终日出现在公众眼皮底下、活跃在媒体之上的人物,即便是有人想动,也得敢。同时,方舟子打假只关注事实不问对象,直来直去,公开透明,虽说打假十年,但所牵涉事件人物皆桩桩清楚,个个可查。一旦其“有火”烧身,先前的关系户、死对头,恐难逃嫌疑,继而去伪存真,顺藤摸瓜,肇事者还能逃过追究、逍遥法外?

  评论说,现实是,“意外”之事还是发生了。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找出凶手,自是必须。现在的情形是,警方才刚介入,网上已是沸腾一片。这固然反映出民众对此事的高度关注,可喜。但一片喧嚣中,总不乏轻率、武断的猜疑之声。

  对此,笔者以为,当今社会造假横行,确需“方舟子式”的打假斗士。但在真相被查清之前,不做无端的猜测、瞎编,这既是对公安机关深入破案的支持,同时又何尝不是对“打假斗士”的一种保护、一种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