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台湾民进党为何被批为“帮派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外报:台湾民进党为何被批为“帮派化”

2010年09月01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刊文说,台南市长许添财日前大力抨击“民进党是帮派化政党”。民进党面对“五都”选举,坐二抢三望四,甚至操作“五都全赢,弃马保台”,只要有胜算,帮派性格就习性难改;即便被自己人批判“帮派化”,民进党能有反省的机会与空间吗?

  文章摘编如下:

  台南市长许添财日前在市议会大力抨击“民进党是帮派化政党”。许添财是否脱党参选台南市长选举,迄今仍状况未明,讳莫如深。但民进党内对他的批评声浪已连连不断,许添财按捺不住回批民进党“帮派化”。许添财去向未明尚有如此感受,遑论已宣布脱党参选高雄市长选举的杨秋兴。

  民进党的“台湾意识”与排他性

  民进党是从早年台湾党外运动的背景而转型成现代政党,其成长过程充满冲撞与挫折,意识形态既深且重,表面上虽说是“民主政党”,在教条主义、“台湾意识”垄断下,自然无法容忍异议存在。民进党的两位前任主席许信良、施明德与党内主流决裂,脱党以后迅即边缘化,就是前车之鉴。

  高雄县长杨秋兴因党内初选不公而脱党参选,为了与陈菊有所区隔,杨秋兴往中间势力游走,意图在蓝绿对决中找出“第三条路”。杨秋兴表明自己“有条件支持ECFA”,并对自己过去给别人扣“卖台帽子”而道歉,杨秋兴愈往中间理性倾斜,就愈引来党内主流反批,一夕之间,同志形同陌路,政治之残酷与排他由此可见一斑。许添财仍未踏出脱党参选步伐,就遭来党同伐异,更不用说杨秋兴内外夹攻的窘境。

  西方神学家奥古斯丁曾说:“政治组织如果不讲求公平正义,与帮派政治又有何不同?”

  民进党曾执政八年,换来的是两岸关系紧张与陈水扁贪腐入狱,民进党因此被人民轰下台来。马英九执政两年多,民进党“帮派性格”未改,党中央只能有一种声音,反ECFA已到了歇斯底里地步,但又提不出一套足以说服人心的两岸政策;杨秋兴也不过是针对民进党的缺失提出修正看法,就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异端。民进党主流持有如此褊狭的世界观,人民又如何会放心让民进党执政?

  “五都”选举仍充满变数 

  即将于11月27日举行的“五都选举”,充满各种变数,先是杨秋兴脱党参选造成高雄选情出现质变,除非国民党最后牺牲党提名的黄昭顺,如果没有运作“弃黄保杨”,陈菊胜面极大。许添财如果没有脱党参选,民进党籍赖清德论实力仍可击败国民党籍郭添财。台中市的胡志强因翁奇楠案凶手廖国豪落网而危机解除,但台中县“红派”的动向仍举足轻重。新北市的蔡英文与朱立伦民调难分难解,估计胜负只在数万票之内,两党都轻忽不得。台北市的郝龙斌本来就是一番苦战,近日又爆出新生高架桥浮报费用,民进党借力使力大加渲染,苏贞昌胜算反而大增。

  民进党坐二抢三望四,甚至操作“五都全赢,弃马保台”,只要有胜算,“帮派性格”就习性难改;即便被自己人批判“帮派化”,民进党能有反省的机会与空间吗?(胡忠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