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台湾政党政治献金反映政治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台湾政党政治献金反映政治行情

2010年09月0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文说,台“监察院”日前公布去年岛内主要政党收受政治献金情况:民进党收入名列榜首。蔡英文接掌民进党,“汇滴成海”策略收到一定成效。相较民进党,国民党财力要强些,对政治献金多少可能不会太在意,但不能忽视的是,捐款意义更重要是反映人气和支持度。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监察院”日前公布了去年岛内主要政党收受政治献金的情况:民进党收入超过一亿七千万元(新台币,下同)名列榜首;国民党的政治献金约七千多万元,屈居亚军。

  其实,自岛内于二○○四年通过“政治献金法”后,民进党每年收受的捐款皆比国民党多。当时大概是因为民进党手握政治资源,相关利益团体“进贡”不少。但如今民进党下台了,再加上扁案阴影挥之不去,民间对其捐款的热情应会大大降低,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个中原因值得探究。

  一个政党的运作需要庞大的经费,因此接受捐款来维持日常及选举的开销,亦属常理,但也有不少弊端。因为政客对政府政策有一定的影响力,接受捐款,当中是否涉及权钱交易,令人忧虑。

  台湾的“政治献金法”虽然对捐款金额、时间及来源等做出了种种限制,例如,有关政治献金的收受都需向“监察院”申报;所有参选人只有在选前一段法定期间内方可收受政治献金,至于政党及政治团体,则没有收受期间的限制。

  然而,由于岛内选举频繁,“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期间还有县市长选举等,变相增加了政治人物接受献金的机会。此外,对于政治献金的使用,该法例并未严格规范,全凭各党自律,也给贪婪成性的政客钻了空子。陈水扁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涉嫌利用“二次金改”向岛内金融机构勒索钱财,美其名曰“政治献金”,实际上却中饱私囊。当时,不少人才惊觉自己捐给民进党的钱,也可能落入了扁口袋。

  二○○八年五月民进党在一片骂声中黯然下台,按常理,“没权就没钱”,但其吸金能力似乎不逊往年。其实,国民党是“帮了大忙”的。二○○九年马政府执政不久,在处理民生问题上接连受挫,在经历“八八水灾”、“美国牛肉事件”后,民望急跌。人们又开始对民进党重燃希望。不过,目前马政府的施政能力已渐入佳境,尤其是与大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支持率开始回升。

  蔡英文接掌民进党时,党内确实面临财困,在无政治资源的情况下,只好向基层推行小额捐款。它去年收受的政治献金中“个人捐赠”就占了一亿元,笔数约一万笔,即平均每笔捐款为一万。看来,这种“汇滴成海”的策略收到一定成效。参加年底新北市长选举的蔡英文目前正以这种方式筹集选举经费,短短三周便收到逾千万元,笔数约三千笔,当中不少是青年学生。

  相较于民进党,国民党的财力要强些,对于政治献金的多少可能不会太在意,但不能忽视的是,捐款的意义除了金额多寡,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人气和支持度,这就是“一个人捐了一亿元”与“一万个人共捐了一亿元”的区别。(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